安阳一男子以亲友名义租车11辆 转手抵押100多万元挥霍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志强 牛静芳 通讯员 冯永华

  安阳一男子借亲朋好友的身份证租车,转手将租来的汽车抵押贷款,先后共有8名亲友、3个汽车租赁公司、11辆汽车被骗,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近日,安阳市公安局文峰分局将该男子成功抓获,涉案车辆全部追回。

  (民警追回被骗车辆)

  8月24日,文峰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李明(化名)报案称:其与租车公司被孙某骗汽车一辆。

  原来,孙某与李明系朋友。前一段孙某告诉李某,自己没车开,想借用李某的身份证去租一辆车。孙某承诺,仅仅是用李明的名义,租赁费等其他问题全部由其本人承担,与李明无关。李明也没多想,就把身份证借给了孙某,租车手续一办完,孙某就将李明的身份证还了回来。

  8月23日,租车公司通知李明,当日的租车费未续交,当李明联系孙某时,孙某却支支吾吾。租车公司经查询发现,李明名下的租车运行状况异常,李明及租车公司担心被骗,遂报案。

  当民警将孙某传唤到刑警大队要求其归还车辆时,孙某却以各种理由推脱。民警敏锐地意识到,车辆应该已不在孙某手中。

  在办案民警的持续政策攻心下,孙某交待,其已将价值12万的车以4万元的价格抵押给其他人。为迅速追回车辆,民警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对孙某审讯深挖,一路负责查找涉案车辆和相关当事人。

  经民警连夜突审,案件有了重大发现:孙某不仅以李明的身份骗取了一辆汽车,同时以相同的方式多次以亲朋好友的名义在多个租车公司租车,而后其又转手抵押给他人,以获取抵押金,所得抵押金用于挥霍和偿还高额的租金及利息。先后共有8名亲友、3个汽车租赁公司、11辆汽车被骗,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

  民警连夜对被骗车辆进行梳理、研判,最终确定了全部车辆的具体位置,但是所有辆车辆已被分别抵押到安阳县、河北、新乡等不同地点。民警连续奋战,分赴多地对被骗车辆进行追缴,9月1日,所有涉案车辆被全部追回。

  9月1日、9月4日涉案的租车公司分别来到刑警大队送上锦旗一面,对民警的认真负责、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目前,孙某因涉嫌诈骗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2020年09月10日09:4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