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Vlog·“四有”好老师】③道德情操——王冬梅:培养学生面对一朵野菊花怦然心动的情怀

  编者按:教师这个职业总有些特别,他们每天站在三尺讲台,做着看似平凡的工作,却影响着一批又一批人的成长。

  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教师群体提出了新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请跟随大河网的镜头,来认识一下“四有”好老师感动人心的情怀。

  大河网讯 (记者 张楠 李彤 实习生 姜雨璐)寒来暑往的日子里,她把柔情倾注在每个孩子的生命中,赋予知识,明媚青春。我们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于郑州11中教师王冬梅而言,这封写给学生们的情书,一写就是29年。

  培养学生面对一朵野菊花怦然心动的情怀

  29年,从初登讲台到今日,王冬梅的教育初心始终如一。

  “培养学生面对一朵野菊花怦然心动的情怀,让学生思想有重量,生命有温度,灵魂有芳香。”在她看来,教育的本质是爱与责任。

  作为班主任,王冬梅从早到晚跟学生在一起,陪伴他们走过每一节课、每一天。孩子们觉得王老师像知音姐姐,也有的孩子直接唤她为“梅妈”。

  周末时,王冬梅会带上家远留宿的学生,到校外吃一碗烩面,买一些水果;会在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的周记本中,不定时地夹上一张纸币;会从家里带来棉衣给衣衫单薄的学生抵御寒冷;会带生病的学生到医院治疗;会在每一位学生生日时候,送上小小的礼物和温暖的祝福;会陪伴有思想问题的学生,走过一条又一条街道,纾解他内心的苦闷;会把离家出走的孩子,带回家同吃同住,开导交流,直至解决思想问题……

  她是他们生命中的一道光。

  在农历八月十五的晚上,王冬梅自备月饼,带领全班五六十个学生,到操场围坐一圈,吟诗赏月,共唱《明月几时有》以宽慰学生们佳节思亲之心。而在一年四季的某些时节,她会带他们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教他们认识自然的模样——雪白的玉兰,油绿的梧桐,金黄的桂花,紫色的丁香;让他们感受柳芽的清苦,腊梅的芳香;欣赏水杉的挺拔,海棠的妩媚。

  “让孩子们亲近自然,感受生命的奥妙,会增加心灵的敏感,提升艺术神秘能力。”王冬梅说。

  关爱与懂得 尊重与共鸣

  和孩子一起成长,是教师的最珍贵礼物。王冬梅说:“学生的一切集体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为了了解学生,他们读什么书,我读什么书;他们听什么歌,我也听什么歌,这样就和他们有了共同话题、共同情感,让他们感觉到同龄人才有的默契,他们才愿意亲近你、接受你。”

  时时刻刻拿起相机,记录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瞬间,已经成为王冬梅的日常。孩子们大声早读时专注认真的样子、课间讨论问老师问题时求知的模样、操场打球挥汗如雨的情形;春天赏花冬天打雪仗的可爱瞬间……每年下来,她的手机里,都会存几千张学生的照片,然后在班会放给孩子们看,做成主题视频,为孩子们美丽的青春留下宝贵的影像资料。

  王冬梅说:“在教育的历程中,在学生的成长里,我们的灵魂不曾缺席,我们认真付出过,认真感受过,一切才那么值得珍惜,留下永恒的美好回忆。作为老师,我们是幸福的人,因为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工作在孩子们中间!”

  王冬梅特别喜欢冰心的诗《爱在左,情在右》,并把它稍作改编——

  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扶叶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

  【名师简介】

  王冬梅: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曾获全国语文阅读示范课一等奖。是河南省优秀班主任,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十一中高考功勋教师。王老师从教29年,担任班主任26年,是一个专业素质过硬、充满人文情怀的优秀教师。

2020年09月10日09:3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