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区“一院一策”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56个小区增“颜值”显“气质”

  改造后的九都路11号院面貌焕然一新。张玉鲁摄

  □本报记者田宜龙本报通讯员张玉鲁宋海涛

  “原来九都路11号院年久失修、破旧不堪,雨天污水横流,现在经过改造,不仅整个小院焕然一新,还修了供水供电管网,安装了门禁、加装了电梯,过去好多搬走的住户,现在又想着‘凤还巢’!”正准备搬回11号院居住的市民崔国莉的一番话,道出了这个小区65户居民的心声。

  而一直在此居住的74岁老人吴桂兰,正在用轮椅推着她行走不便的老伴在小区散步,谈起小区的今昔巨变,她激动地说:“好!好!好!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好的生活条件,我们能多活20年!”

  一枝一叶总关情。老旧小区改造是洛阳市、西工区的重点民生实事。

  近日,洛阳市委主要领导深入西工区调研时,专程来到九都路11号院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情况。他深有感触地说,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希望广大居民与党委政府一起推进小区共建共享,在改造提升“硬件”基础上,持续抓好小区治理的“软件”,倡树和谐新风,争创文明小区。

  先民生、后提升“一院一策”高质量推进

  老旧小区改造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载体,也是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作为洛阳市的老行政区,西工区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的小区有540多个,共计住宅楼1632栋、总建筑面积44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6.8万多户。这个数字承载的,是政府改造老旧小区的巨大压力,更是民生工程的巨大潜力。

  2018年以来,西工区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洛阳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围绕群众需求,实行“一院一策”,区分轻重缓急,成熟一批改造一批,打造样板、以点带面,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先后完成了56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住宅楼134栋,惠及4741户居民近1.5万人。

  据介绍,西工区把2020年计划改造的第一批32个小区,根据每个小区的基础条件、居民诉求和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类。其中,基础类小区21个,以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为主;完善类小区5个,以满足居民生活便利和改善生活为主,主要是改造环境及停车、健身等设施或加装电梯等;提升类小区6个,以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生活品质为主,主要是公共配套及智慧化改造。

  西工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好摸底,规划先行。通过居民会议,入户发放征求意见,听取业主委员会、党员代表意见等形式,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邀请设计单位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制定小区改造方案并进行公示和完善。

  好钢用在刀刃上瞄准群众最急最盼最忧问题

  如今,邙岭路街道办石油路8号院的居民们,经过人像采集后就可以刷脸出入小区了。居民时令金说:不仅是小区安全管理好了,更让人高兴的是,我们终于能吃上自来水了。

  这个小区建于1989年,共有两栋楼,建筑面积7100平方米,是个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小区。改造前,房顶漏水、小区没有大门,丢失东西是常事。最让居民们烦心的,就是小区没有安装自来水管道,一口自备井,让他们将就了30年。

  吃不上自来水,事关群众的饮水安全,也极大影响群众的幸福指数。小区改造初期,社区书记郭莉与网格长们用3天时间,逐家逐户征求居民的意见,最后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把吃水问题作为“头号”工程来解决,共铺设管道443米,从此结束了30年依靠自备井吃水的历史。

  西工区副区长党国岩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西工区坚持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征集居民意见,让居民从“看客”变主人,主动配合改造,全力支持改造。

  “改造后,我们还要问效于民,将小区居民的满意度作为验收的重要标准,真正让居民群众参与到小区提升改造当中。”党国岩说。

  坚持党建引领从“建起来”“美起来”到“管起来”

  “我们这个小区改造得又好又快,这与临时党支部发挥的作用分不开。”在行署路8号院,居民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这个楼院有多个单位家属楼,长期以来各单位分别管理各自的家属楼,有的居民擅自把一楼的空地和楼道走廊划成“自留地”种菜或搁置杂物,改造中居民意见不一,进程缓慢。

  于是,社区成立了“9号楼老旧小区改造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由退休老党员陈谦岳担任。

  临时党支部首先统一楼院8名退休党员的思想,两名党员带头清除了自家的“自留地”,居民见状,也纷纷主动清理各家占据的公共空间。此后,党员们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征求居民意见,将居民对改造的“谋划畅想”,转化为一条条的改造事项,最终,制定了包括搭建充电桩车棚、路面提升、水网改造、线盒升级、电子门禁、楼道粉刷等措施在内的升级改造方案。

  在临时党支部协调下,改造施工仅用2个月就完工。临时党支部既是主心骨,也是“啄木鸟”,监督工程质量丝毫不马虎。“只要有一点瑕疵,就翻脸不认人!”施工负责人贾宗会笑着说。

  “临时党支部,是上联政府下联居民的桥梁,一方面让惠民利民的老旧小区改造政策顺利落地,一方面,也使群众的诉求得到了满足。”社区书记王梅柯如是说。

  汉屯办健康新村社区是一个拥有18栋楼、60个单元的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改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如何加强社区管理,做好“后半篇文章”?汉屯办指导社区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实现“自治、法治、德治”,让群众的事情自己管、群众的事情自己办。如今,一个个小区文明和谐新风劲吹,成为美好生活的幸福港湾。

  西工区委书记王进表示,“西工区老旧小区多,无主管楼院多。56个老旧小区成功改造,得益于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实现了由‘建起来’、‘美起来’到‘管起来’的根本转变,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群众的惠民工程、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载体、推进城市更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也为我们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成功探索。”

2020年09月10日09: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