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七区严把七道关口 确保餐饮安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为切实消除辖区食品安全隐患,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在抓餐饮食品安全工作中坚持做到严格把好七道关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效的提高了餐饮企业的安全意识,较好的保证了餐饮业的食品安全。

  郑州市二七区地处郑州市的繁华闹市区,辖区内宾馆、饭店、小吃店比较多,为进一步抓好餐饮业的食品安全工作,在对餐饮业的监管工作中采取严把七道关口的措施,有效地促进了餐饮业的食品安全工作。七道关口是: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所有餐饮店必须把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悬挂在店内明显位置,让消费者进店就能看到证照,严禁无照无证经营行为的存在。严把食品进货关。餐饮店所购食品及相关产品必须要建立和完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等制度,做到查有依据,索有源头。严把野生动物采购关。经营者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和进口冷冻肉、冷冻水产品的相关规定,坚决禁止野生动物肉制品上餐桌。严把经营场所卫生关。各餐饮店的硬件设施、消毒设备和环境卫生必须要达标。要配备相应的消毒设备,每天坚持做好消毒工作。严把“6S”标准规范管理关。对照“6S”管理规范要求,经营者要开展全面自查升级,规范定位设施设备,设立相应专区,规范布局各类功能间,严格按照“6S”管理要求,做到措施完善,制度健全,规范管理,落实到位。严把操作人员健康关。餐饮店的工作人员必须持有有效的健康证。严禁有“五病”的传染病人员从事餐饮服务工作。建立职工身体健康档案,一人一档,不得漏建。严把食品质量关。严禁采购和使用假冒伪劣,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劣充优、腐烂变质食品。一旦发现,将以“铁拳”之势,依法予以重处。

  在严格把好七关的基础上,该局还坚持做到常检查,严监管不放松。9月7日,笔者跟随德化街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对辖区餐饮店检查时看到,执法人员每到一家餐饮店,首先查看其证照是否齐全,而后再对照相关要求逐项检查,查看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个别餐饮店存在的卫生安全意识淡薄、环境卫生条件差、食品就地堆放、未做到离墙离地存放、硬件设施设备未正常使用、“6S”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给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

  由于该局对餐饮业做到严把七关,强化监督,不但有效的改善了辖区餐饮行业的环境卫生条件,而且也进一步促进了辖区餐饮业的食品安全工作的落实。8月27日,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创建观摩团到二七区市场监管局观摩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时,先后参观了二七区市场监督局京广路市场监管所和百顺美顿美餐饮配送公司。每到一个观摩点,观摩团认真听讲解,深入看现场,仔细看材料。详细了解了二七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检测、监管工作情况和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经验与做法。观摩后,大家一致认为,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有特色、有亮点,值得学习和借鉴。观摩团对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基层市场监管对食品安全工作严格监管的作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集体用餐配送公司的整体规划、生产、配送情况表示十分满意。

  据二七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今后将进一步严把七道关口,强化监管力度,以“四个最严”要求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要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和吃得安心。(信息提供 赵正银)

2020年09月08日07:5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