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上自信变道赔了近万元!如何判断车距?交警支出四个大招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高速上变道也要掌握技巧,否则很容易发生撞车。那么高速上如何判断与附近车辆的车距?9月7日,大河网记者联系到河南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通过一起事例,来支招如何判断车距。

  凭个人感觉判断车距, 随意加塞变道酿剐蹭事故

  9月6日13时许,司机老赵开车行驶到京港澳高速694公里西半幅,在向左加塞变道时与左侧正常行驶的大货车发生剐蹭事故。所幸事发时双方的车速都不是很快,事故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事故另一方大货车的行车记录仪视频还原了剐蹭事故发生的经过:事发前,老赵驾驶轿车行驶在高速公路的第四车道内。当他行驶到事发路段时,发现自己左侧的第三车道内有一辆大货车正在缓慢行驶,当时急于赶路的他,想着自己的轿车提速快,就索性向左打方向盘,试图加塞到大货车前方。不料,由于老赵的轿车与前方车辆的车距较近,加上大货车司机有视野盲区,瞬间,轿车就和左侧的大货车撞在了一起,导致两车不同程度受损。

  老赵向河南省高速总队一支队民警出具的驾驶证上显示,他今年51岁,3年前刚刚考取机动车驾驶证。

  “你和前车不到30米的距离,你也敢随意变道?”

  “因为老家有急事,我着急赶路,我感觉变道的距离差不多够了,谁知道就……”面对民警的质疑,老赵一脸的无奈。

  因为司机老赵在变更车道时影响了其他车辆正常行驶导致剐蹭事故发生,民警依法认定其负本次事故的全部责任,承担双方车辆经济损失近万元。

  高速公路上行车时如何实时判断车距?高速交警支大招

  据河南高速交警一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判定车距通常有四种方法。

  一是标牌车距确认法。在高速公路的右侧护栏上,根据不同的路况情况,时常会设置车距确认标牌。车距确认标牌分为零米、50米、100米和200米共四个标牌。当司机朋友行驶到有这种标牌的路段时,可以参照车距确认标牌来确认自己与前车之间的车距。

  二是分道线车距确认法。高速公路车道中间的分道线是白色线段,每一段线段的标准长度为6米,相邻线段的间隔距离为9米,一根线段加上一个间隔总长度为15米,司机朋友可以通过观察自己车辆与前车之间一共有多少根白色线段,判定自己车辆与前车之间有多少个15米。这种方法通常适用于确认较短的距离。

  三是反光标车距确认法。在高速公路的两侧护栏上,每间隔一段距离就设有一个反光标志。这些反光标志是用反光材料制作的,白天和夜晚都可以观察到,两个反光标志之间的距离为20米。司机朋友可以通过数自己车辆与前方车辆之间的反光标数量,来判定两车的间距。

  四是两秒定律车距确认法。使用方法是,在你的前车经过某一个标志点时,你可以用自己的正常语速数数字,假如你数完1234这四个数字刚好用时为两秒,如果你的车辆到达这个标志点时,1234这四个数你还没有数完,说明你的车辆与前车的间距较小,你就要降低自己的车速,把车距拉大一些。这个两秒法则的好处就是,无论你的车速是快还是慢,留给你的应急反应时间都是两秒,车速快时,两秒间行驶的距离就长;车速慢时,两秒间行驶的距离就短。司机朋友在驾驶车辆时,为了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可以随时随地使用这种方法判定自己的车距。(线索提供:刘珺)

2020年09月08日07:5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