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了专场演出和《风雪配》?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还有三场大戏等着你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河南省曲剧团)成立60周年之际,好戏不断。除了已经上演的庆典专场和古装名剧《风雪配》,还有三台大戏在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等着你,9月7日晚7时30分演出现代戏《婚姻大事》、8日晚演出古装名剧《陈三两》和9日晚演出现代戏《信仰》。

  在9月5日专场演出上,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老中青三代曲剧人为现场观众奉献各自的拿手好戏,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传统剧目,又有反映时代新生活的优秀现代戏剧目。开门一曲“大起板”,花甲六十尚青春。伴随着质朴热烈、喜庆奔放、行云流水、酣畅淋漓的曲剧“大起板”旋律,晚会正式拉开帷幕。

  六十年来,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一代代河南曲剧艺术家经冬历夏、呕心沥血、新老更迭、薪火相传。《陈三两》《风雪配》《红楼梦》《跑汴京》《屠夫状元》《秦香莲》《卷席筒》等经典剧目中的优秀唱段让现场观众过足了戏瘾。当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王秀玲、周玉珍、李振乾、胡希华,著名曲胡演奏家宋喜元出现在现场时,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河南省曲剧团从建团之初就坚持关注现实题材,推出原创作品,走创新之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六十年来,河南省曲剧团演出剧目近百部,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陈三两》《风雪配》《秦香莲》《红楼梦》……一台台优秀传统剧目誉满中原,蜚声全国。解放初期,河南曲剧创编了《游乡》《掩护》《山鹰》《双美赞》《江姐》等优秀现代戏剧目,先后被三十多家省市级表演团体移植搬演,多次参加全国性文艺演出活动。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大批优秀原创剧目出现在了曲剧舞台上,《五福临门》《阿Q与孔乙己》《飘扬的红丝带》《婚姻大事》《情系母亲河》《药香》《信仰》等剧目,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人口文化奖、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河南省戏剧大赛金奖等国家级、省级大奖并多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河南曲剧是中国十大剧种和河南省第二大剧种,有着上百年的历史。2006年,河南曲剧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河南省曲剧团成立于1960年3月,在六十年的发展过程中,造就了一批在全国颇有影响的老、中、青艺术家,建立了一支编剧、导演、音乐、舞美等门类齐全、实力较强的青年创作队伍,在创作手法、表演形式、声腔特点、音乐伴奏风格等方面已形成了河南省曲剧团的独特风格。

2020年09月08日07:5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