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坚持是必须的

  

本报记者邓放摄

  □本报记者黄晖实习生张子健

  9月3日下午,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拳击馆内的一方拳台上,省拳击队的两名队员正在进行一场模拟实战的激烈较量(右图),“嘭、嘭”的击打声中,台下的队员和教练员全神贯注。

  2020年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将于9月17日—22日在洛阳举行,为备战本次比赛,省拳击队这种全员参与的模拟实战教学赛,已经举行了5场。

  “实战是最接近比赛的训练,能在赛前帮助我提高,找到更多的比赛感觉,在比赛中更好地发挥,打出自己想要的东西。虽然是队内赛,但大家都打得很认真。”2019年全国拳击冠军赛91公斤级冠军韩雪振说。

  省男子拳击队主教练李亮亮介绍:“我们每次都会找队伍中相近级别的不同队员与参加全锦赛的拳手对抗,目的就是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检验上一阶段的训练成果,及时发现问题,为接下来的训练提供参考。”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2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强化体能成为中国竞技体育的“重点必修课”,在训练乃至比赛中的分量大增。本次洛阳男子拳击全锦赛也因此而与以往不同,在报名前和比赛进行中设置了两道“体能关卡”——

  首先,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的运动员要提交30米冲刺、垂直纵跳、卧推最大力量、背肌耐力和3000米跑5项体能测试成绩单;第二道关卡堪称“体能一票否决”:对各级别进入前8名的运动员进行体能测试,前四名直接进入半决赛,后四名淘汰。

  “体能和专项比赛相结合的方式,今年的比赛是第一次尝试,强制提高体能,对队员们来说也是件好事。”李亮亮说,省拳击队半年多来每天都进行专门的基础体能强化训练,队员们的体能都有了显著提高。

  基础体能强化训练加上专项体能以及技战术训练,“海量”训练下的提高过程注定写满艰辛。

  “全身酸疼,累到睡不着那种感觉你知道吗?躺下根本就睡不着,超累就是睡不着,这才是最累的……”说起每天的训练,2019年全国拳击冠军赛60公斤级冠军赵毅锟告诉记者,“因为毕竟体能要使劲往上顶,跑步体能结合我们的专项体能,再加上专项技战术,要练很多。训练特别累,但为了比赛,为了梦想,坚持是必须的。”

  全国拳击锦标赛是拳击项目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比赛,也是选拔和推荐国家集训队运动员,选拔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参赛运动员的重要比赛。本次洛阳男子拳击全锦赛是新冠肺炎疫情有效缓解后,我省承办的首场全国性专项体育赛事,预计将有众多名将亮相赛场。

  “很多都是老对手了,我也都赢过,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继续赢得比赛。”谈起比赛中的对手,韩雪振说。

  据了解,本次赛事共设10个级别,我省拳击队将派出11名选手参加除了46—49公斤级以外所有级别的角逐。

  “我们91公斤级选手韩雪振有较强的实力,很有希望在本次比赛中向冠军发起冲击。”李亮亮说,拳击队目前已经进入赛前备战状态,根据重点队员的主要对手,进行技战术分析,通过针对性训练弥补不足、发挥优势。

  李亮亮说,对于即将到来的全锦赛,队员们现在是摩拳擦掌,处于一个比较兴奋的状态。

  赵毅锟对于“期待”的回答,也许是这种兴奋状态的最好诠释:“有啥期待?当然是冠军!”

2020年09月08日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