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画报】白露:暑热渐散 叶凝白露

制图:刘昱渤

  今天是白露节气。白露的“露”是一种自然现象,白昼阳光尚热,水汽蒸发,太阳一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

  和其它节气一样,白露也有自己的物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意思是说白露期间,鸿雁开始列队从北向南飞,燕子等候鸟集体南迁,而百鸟也开始储存过冬的粮食。

  白露节气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白露时节秋风在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这种干燥的气候特点称为“秋燥”。

  白露的习俗小“火”伴们都了解吗?

  收清露

  我国民间在白露节气有“收清露”的习俗,《本草纲目》中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因此,收清露成为白露最特别的一种“仪式”。

  白露茶

  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吃番薯

  民间认为白露吃番薯可使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番薯为习。


2020年09月07日11:0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