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牵羊”摩托车,虽四年过去照样被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肖书鼎

  近期,桐柏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联合新集派出所,在合成侦查的大力协助下,紧盯线索,锐意攻坚,成功破获一起发生在2016年的系列盗窃摩托车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带破发生在湖北枣阳市区的同类案件3起。9月1日,犯罪嫌疑人张某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杜某被桐柏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时间暂时回溯到2016年,当年10月,城关派出所接到一名群众报警,称自己的白色五羊本田踏板摩托车在自己门前被盗,摩托车是2015年以8900元的价格购买的。接警后,城关派出所立即投入警力开展侦破,终因线索短缺未果。

  2020年8月份,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桐柏试点开展以来,城关派出所坚持“两促进、双提升”,对这起盗窃案件的同类线索进行重新梳理,结合2016年10月8日、9日在城郊、新集辖区发生的盗窃摩托车案件,进行并案侦查,在合成侦查的大力协助下,初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系湖北省枣阳市的张某和杜某,遂奔赴湖北进行抓捕。2020年8月初,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对其因涉嫌盗窃罪依法予以刑事拘留,后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8月中旬,犯罪嫌疑人杜某被追捕民警抓获。

  经查,这两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均是有前科人员。其中张某曾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盗窃罪曾五次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杜某曾因寻衅滋事罪、盗窃罪被判处过刑罚。然而,二人出狱后不思悔改,为了尽快“捞钱”,开始盗窃摩托车。2016年10月8日11时许,张某、杜某同乘一辆弯梁摩托车流窜至桐柏县城关镇某商店门口,由杜某在一旁望风,张某上前用特制工具撬开摩托车点火开关后,将停放在该处的一辆白色“五羊-本田”牌踏板摩托车盗走。途径城郊乡某路段时,二人发现路边停着一辆“铃木”摩托车,商量偷走这辆摩托。二人前行一段后,将盗得的“五羊本田”摩托车藏在一个废弃的养猪场内,骑着弯梁摩托车返回,用同样手段将停在路边的“铃木”摩托偷走,骑到该废弃养猪场里。随后,张某分两次将盗得的摩托车骑到湖北枣阳。第二次返回桐柏时,在超限站附近一居民门口又盗窃一辆白色豪爵摩托车。对这些盗窃的摩托车,张某、杜某均予以转卖分钱牟利。同时,二人还供述了2018年6月至9月期间在枣阳市区盗窃2辆摩托车的犯罪事实。

  经物价部门评估,张某、杜某在桐柏县盗窃的3辆摩托车共价值15000多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等待二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2020年09月03日16:2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