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关爱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进行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杨小燕 通讯员 马泽一 叶蕾

  8月26日上午,由固始县民政局主办、固始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固始县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启动仪式在该县胡族铺镇中心校举行。县民政局、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团县委、妇联、残联、卫健委、教体局等相关单位,胡族铺镇儿童督导员、全体村(居)儿童主任、留守儿童及家长、儿童社工、社会爱心人士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后做个懂事听话,懂感恩、知关爱,让家长放心的孩子;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回报社会,把这份爱继续发扬光大。”在活动现场来自胡族铺镇中心校的杨光同学高兴地说。

  固始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又是河南人口第一大县,同时也是劳务输出大县。目前,全县共有留守儿童16017人、困境儿童6683人。近年来,固始县注重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为民政民生首要工作,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推动儿童关爱保护各项政策有效落实,极大地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上,参加活动的各单位负责同志为胡族铺镇30名优秀留守儿童代表派发学习用品,县民政局负责人、信阳师院法学博士、固始社工讲师团分别围绕儿童福利政策解读、儿童督导员与儿童主任职责、家长监护责任与安全防范进行了示范授课,并鼓励孩子们自强自立、积极进取,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关爱,转化为学习的动力,用知识成就人生,用行动回报社会。

  据了解,此次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由河南省民政厅统一安排部署,宣讲活动从今年8月开始,到明年6月底结束,历时一年,覆盖所有村(社区)。“通过活动开展,旨在进一步加大对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力度,让广大基层儿童工作者和家长了解掌握自身义务、自动自觉行使应有职责,切实维护儿童基本权益,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落到基层、落到每一名儿童身上,进一步提升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一位在活动现场的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2020年09月02日17:2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