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郑州一小学教室还没建好,咋上课?教育部门回应

  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9月1日,郑州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刘宁(化名)的女儿今年“幼升小”报名成功,顺利被分到了离家不远的学校,但他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原来,他来到被划片的管城区创新街小学团结路校区,却发现学校教室从外面看还只是个“框架”,并未完全建好。学校通知,因学校未建好延期开学,孩子可在家上网课,啥时候开学要等学校通知。这到底是咋回事?

  ◆事件:开学了教室没建好,校方让学生在家上网课

  2015年,刘宁来到郑州打工,一直在管城区美景鸿城七里河小区租住。今年,女儿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为了孩子上学,他专门在郑州办理了居住证。

  今年8月21日,按照管城区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幼升小”报名要求,他在郑州南三环与金岱路交叉口附近的星火路小学报名点给女儿报了名,当时,填报了距小区一路之隔的七里河小学。8月31日,管城区金岱办事处幼升小星火路小学报名点张贴小学录取名单,他查看发现,孩子被分到了“团结路小学”。

  他再一打听,才知道,团结路小学就是创新街小学团结路校区。在学校老师的指引下,他专门来到位于附近的创新街小学团结路校区看一看,到了之后,整个人傻了眼:步行到达该学校,需穿过一段长约100多米的拆迁房废墟,而学校里面正在施工,教室内还未完工,窗户都没安装,地面也未平整。“学校还没建好,咋让我们孩子上学?”刘宁说。

  刘宁说,学校老师告诉家长,由于学校还没建好,原定于9月6日的开学时间可能要延期,但具体啥时候开学不确定。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可以在家上网课,家长要引导学生打扫卫生、阅读、用餐、整理衣物等。除了刘宁,附近居民张平(化名)对这一现象也十分不解。她曾到学校工地现场看了看,学校教室的墙面、地面、吊顶、窗户、外立面、绿化等多项内容均没完工。“学校通知,让我们在家里等通知,等到啥时候开学也没说。看样子,一两个月都难完工。其他学校一年级的孩子都上课了,我们还在家上网课,等着开学,落下了功课可咋办?学习基础打不牢,咋和其他孩子竞争?”张平说。

  9月1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创新街小学团结路校区发现,从尚庄路通往学校,要通过一段地面部分已拆迁完的工地,该处地面尚未规整,由于地面凸凹不平,走起来确实吃力。而该校区内并未有开学的迹象,工人们正在工地内施工,不时有大型工程车从工地内进出。

  进入该工地,校园内建筑区以外路面全是黄土,地下管道尚未铺设。两三排教室四周搭建有脚手架,工人仍在继续施工,教室一楼的地面尚未铺设管道和地板砖。不过,二楼以上的地板已铺好,不少房间墙面被粉成白色,工人正在走廊内铺设1米多高的墙砖。由于教室、校园内因尚未施工结束,满眼望去一片狼藉。

  ◆回应:一个月内一期教学楼完工,9月底可入校

  开学了,为何创新街小学团结路校区的教室还没建好?该校区负责人刘女士受访时表示,创新街小学团结路校区位于七里河路与团结路交汇处,是今年投入使用的一所新建小学。但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耽误了学校的工程进度,才造成今年秋季招生时未能如期交付。“我们一天跑好几趟,一直在和施工方交涉,要求施工方加快进度,赶紧建好,让孩子们早日可以入校上学。”她说。

  据该学校上述刘女士介绍,在招生期间,针对因工程延期延迟开学的问题,学校通过与家长面谈、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与家长代表座谈、发微信群公告等形式,一直与家长做解释、沟通工作。同时,学校也成立了“学校工程督促小组”,多次与工程建设项目部沟通对接。

  负责该工程的福建来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汪先生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工期耽误了2个月,五六月份才正是入场施工。目前,他们每天安排一二百名工人在现场加班加点的赶工。截至8月31日,学校一期教学楼室内工程已全部完工,9月将全力推进配套外网工程、教学楼外立面工程和校区内景观绿化工程。“我们与学校协商,保证在9月27日之前,将一期教学楼交付使用;做好周边环境安全的预控措施、降噪措施,并对室内空气进行相应检测。”汪先生说。

  通往学校是一片拆迁地,即使开学了,孩子上学安全如何保障?该学校负责人刘女士称,为了解决孩子上学安全问题,经管城区相关部门协调,将在学校东侧七里河生态公园旁边修了一条保通路,专门供孩子上下学使用。管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受访时称,近两年,由于该片区新建小区较多,适龄上学的孩子也较多,因此才在新建小区配建了一所小学。“开学了,学校还没建好,我们比家长还着急。我们也在督促施工方尽快赶工,可学校没配建好,我们也确实没办法。”不过,该负责人表示,经与建设方、校方沟通,一个月时间,该学校一期教学楼即可完工、交付,9月底之前,学生们即可入校正式上课。划片到该学校的家长,若不愿在家等一个月,该局可根据各学校学位报名情况,协调学生到管城区郎庄小学入校就读。“如果怕团结路校区不能如期交付,不愿意继续等下去,我们可以协调,明天(9月2日)就可以到郎庄小学报到入学。”该负责人说。

  “郎庄小学快到南四环了,在管城区东南边,距离小区至少有6公里远,协调我们到这个学校,每天上下学都是问题。即使能去,让我们咋去啊!”刘宁说。

2020年09月02日16:4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