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省直机关食堂,半份面、小碗汤成了新风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悦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多天过去了,省内一些机关单位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效果如何,是否形成了长效机制?9月2日,记者前往位于郑州纬二路的省直机关办公楼食堂进行了实地探访。

  位于郑州纬二路的省直机关办公楼,是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应急管理厅等多家省直机关的办公场地,每天在该办公楼食堂就餐的有上千人次。9月2日中午,记者来到该办公楼的二楼和三楼食堂发现,食堂内悬挂有多条宣传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横幅,在取餐区,记者发现,不少人取餐时每份菜都盛的很少,“吃完再拿,多了吃不完。”

  在二楼食堂回收碗筷的地方,还有一名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员,一旦发现就餐人员存在浪费现象会当场指出,对其进行提醒纠正。监督员于明亮介绍,食堂实行的是自助餐的就餐模式,以前,确实经常有人把吃不完的饭菜倒到垃圾桶里,造成浪费,自从机关食堂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后,大家都是吃多少拿多少,餐饮垃圾明显减少,“以前泔水桶一天能盛两大桶,现在一天不到一桶,吃剩下的多是汤汤水水,食物浪费越来越少。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服务管理处处长郭增旭介绍,为营造厉行节约的氛围,该局负责管理的多个机关食堂采取统一标准,悬挂横幅,循环播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新闻视频,争取做到“吃饭不多打,厨房不多做”,节约每一粒粮食。食堂内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员旁边,还放有监督秤,就餐人的剩菜如果超过50克,会受到警告提醒,多次浪费的,将进行曝光,通报给所在单位。

  记者发现,该办公楼食堂的碗筷回收处,还有个视频监控摄影头,专门负责监督餐饮浪费行为。为了减少餐饮浪费,食堂开始推行半份面、小碗汤,馒头的个头也变小了,鼓励就餐人按需取餐,避免浪费。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振伟还带头行动,反对浪费,并撰写了题为《树牢节俭理念,遏制浪费之风》的文章,在省直机关食堂内形成了引领节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2020年09月02日16:3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