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路边一棵生长了60多年的法桐树轰然倒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8月31日清晨,在郑州市黄河路与黄河北街交叉口附近,一棵在路边生长了60多年的老法桐树突然倒下,途经此处的一名行人不慎被粗枝砸中,后被送往医院救治。

今天早上6时许,随着“呼嗵”一声巨响,一棵生长在黄河路与黄河北街交叉口附近的老法桐树被连根拔起,由北向南倒下,横在马路上,导致此处的黄河路交通被完全阻断。这棵倒下的法桐树,树径约70厘米,高约30米。附近居民说,该树是上世纪50年代修建黄河路时栽种的,至今已经有60多岁的树龄。

看到大树倒下,正在路上巡逻的金水区经八路巡防中队队员王军生、郭峰等人,立即赶到现场维持秩序,疏导交通,指挥车辆和行人绕行。一些急着去上班的市民见路面被大树堵死,无法通行,忍不住抱怨起来。巡防队员一边耐心劝导,一边通知在路边施工的人员,派工人到现场抢险,尽快将横在路中间的大树移走,恢复路面交通。

10名工人赶到现场后,用钢锯和斧头将倒在地上的大树锯成小段,然后将该树庞大的树冠枝叶砍掉,用叉车一一清理到路边。几名环卫工人看到大树被移走后,迅速将路面上残留的树叶和小树枝清理干净。早上7时40分左右,此处道路交通恢复畅通。

据附近居民介绍,这棵老法桐树突然倒下的原因有多种,其一是前段时间该道路进行绿化升级改造,施工人员在挖坑时伤到了大树的根部。其二是近期在挖沟铺设横跨黄河路的地下电缆线时,这棵法桐树的许多根系被挖断,伤了元气。其三是该法桐树的主干上原先有两个大侧干,伸向北边的侧干因为枯死被掉,伸向南边的侧干因枝繁叶茂导致该大树出现偏沉。今天早上刮见时,原本根部就不牢的这棵老法桐树,在一侧偏重的情况下,很难抵挡住大风的吹动,这才轰然倒下了。

“这棵法桐树的根系被伤害后,不少的根须已经腐烂变黑,失去了生机,倒下是必然的。幸好是清晨6点行人和车辆比较少的时候倒下的,如果在交通高峰期倒下,后果将不堪设想。”路过此处的市民李先生说,大树倒下的时候,一名经过的行人被树上的粗枝砸倒受伤,后被急救车送往医院。

记者随从医院获悉,今天早上6点左右确实有一名路人被大树砸伤送医,目前仍在医院治疗。


2020年08月31日17:0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