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世界里的“芝麻开门”离我们有多远?专家表示已“触手可及”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让我们记住了一句“芝麻,开门吧”的咒语。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语音开门会成为现实吗?8月29日,出席第五届TMT/AI/大数据全球总决赛颁奖典礼暨中原数字经济高峰论坛的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听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智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郑方表示,这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国内的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应用。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听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郑方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指纹识别,刷脸付款在人们的生活和金融服务中已经成为现实,声纹识别会像指纹识别一样走进人们的生活吗?郑方认为,不但会,还会更好。

  “声纹和指纹、人脸等一样,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但声音里携带的信息量更大:一方面能够利用声音里的各种不同信息组合来实现更高安全、更弱隐私、更真意图、更低成本的身份认证。”郑方说,“听声辨人”听起来好像很玄乎,但实际上计算机却让它成为一种非常简单、优雅和安全的身份认证手段。另一方面还可以利用声音的交互特性实现更丰富的双向人机交互,能使用户在一种无感知、更舒服的状态下实现“有温度的人机交互”。

  因此,可以说,语音交互代表人机交互的未来,只需要说一句话,既能分辨出你是谁(身份认证),又识别出你要做什么(操作指令),还能理解你为什么要这样做(真实意图)。而且,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由于声音特有的不需要接触也不怕(戴口罩)遮挡的特点,声纹识别的应用空间会更大。

  童话故事里“芝麻开门”的咒语让人印象深刻,声纹识别离我们远吗?郑方说,在国内的一家公司,员工进出大小门都已经在使用这种方式了。而且比“芝麻开门”更好,因为“芝麻开门”只认咒语不认人,在网络时代这显然不够,因为既需要认人,还需要认指令。比如科幻电影《2012》里面,一句“Engine Start(启动引擎)”,车主的身份和命令被同时识别后,汽车才能启动。电影里面的情节,今天已经部分成为现实。

  指纹识别,刷脸付款已经融入了金融服务,声纹识别会进入金融领域吗?怎么保证金融安全?郑方表示,2018年年底由他们起草、央行颁布的《移动金融基于声纹识别的安全应用技术规范》,就是目前唯一正式颁布的金融领域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应用标准,已经得到中国人民银行的认可。并且这种技术自中国建设银行手机银行在国内率先应用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在集成这样的技术。

  语音导航之后,下一大语音技术应用很可能就是声纹支付,以及声纹支付与智能语音导航的综合应用。

2020年08月30日16:2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