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稳六保 决战脱贫攻坚】安阳盘龙山村:“红色粮仓”的“绿色发展”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在太行山巅盘龙山,香飘十里的“大红袍”又到了收获季,浓郁的花椒味儿弥漫山野。

  盘龙山村,位于林州市任村镇,海拔1300多米,因村庄建在层峦叠嶂、势如盘龙的盘龙山上,便以山名作村名。这里曾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29师的“红色粮仓”。8月28日,大河网记者来到盘龙山村,参加安阳市“聚焦六稳六保 决战脱贫攻坚”活动。

  地处大山深处,交通曾是制约盘龙山村发展的瓶颈,如何改变?“独臂支书”王生有带领村民修路的故事在当地广为传颂。

  为了修路,任村镇盘龙山村党支部书记王生有先后贴进去40多万元。为改变村里恶劣的生存条件,在焦作搞建筑的二哥王金有向村里捐款85万元。靠这些钱,王生有硬化街道路面,修建蓄水池,铺设自来水管道……

  路修成了,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但多年来盘龙山村的自然条件恶劣,资源缺乏,群众生活水平一直不高。盘龙山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16人。如何带领群众脱贫,如何带领群众致富,成了摆在王生有面前的新问题。

  经过多方考察,结合村里的现状,王生有想方设法改善村里环境,寻找新的致富路子。他千方百计筹资10多万元,建设了村里的文化广场;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危房改造项目,村里有20户人家每户领到了5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补贴资金,对破旧的房屋进行了维修,为村里发展“农家乐”奠定了基础……

  盘龙山村盛产花椒、核桃、中药材等土特产品,尤其是大红袍花椒,品质上乘,年可产干花椒2万余斤。但长期以来,村民们守着“金山”却过着“穷日子”。

  “我们成立了农林牧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商标,还申请了大红袍花椒外包装设计专利,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统收统卖,切实提升了产品附加值。”王生有告诉记者,他们还在淘宝网开了网店,拓宽销售渠道,仅通过花椒产业一项,全村群众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

  今年76岁的张新明最近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花椒,他告诉记者,单靠花椒种植,他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现在收上来的花椒可以直接卖到合作社,方便多了,价格也不错,日子越过越好了”。

  2018年,在帮扶单位林州市纪委、驻村第一书记等人的指导、协调下,盘龙山村把目光瞄准农村民俗旅游项目上来,大力建设美丽乡村。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00余万元,其中争取上级资金100万元,争取社会捐助200余万元。截至目前,盘龙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已投资100余万元。建成以后,盘龙山村将更加美丽,旅游内容更加丰富,未来发展更具潜力和空间。

2020年08月30日16:1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