剞劂[ Jī Jué ],不认识吧?《楚辞》里是这么称呼版画的,下午去一〇一艺术空间看实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珂

  这俩字儿是“版画”最有文化的说法了~今天下午,“剞劂[ Jī Jué ] |版画四人展”暨一〇一艺术空间新场地开幕展,来现场涨涨知识吧。

  策展人李书天说,剞劂,读音Jī Jué,最早出处《楚辞·严忌〈哀时命〉》,意思是刻镂的刀具、雕琢刻镂、雕板及刻印等;是中国古文中较早记录有关版画的词汇之一。

  版画跟印刷关系太密切了,在中国古代,版画的功能不仅仅是纯粹的审美呈现,同时具备记录、印刷、传播等媒介手段。

  版画通过制版和印刷而成为作品,是结合艺术和印刷技术的创作,由于版材、制版和印刷方式各异,版画作品的效果也产生无限的变化。一般可以为凹、凸、孔、平和综合版等类别,也有结合数码技法的手法。木版、纸版、丝网版……变换再多样式,版画的语言与特殊风貌永存,也是这门艺术的独特魅力所在。

  本次展览力邀的四位艺术家——张松正 程兆星 马勇 郝彦杰,省内版画创作群体领军人物。虽表现的题材或有不同,艺术语言、表述方式也不尽一样,但都是基于对所处时代、社会周遭等体察,将个人体悟、时代印记、文化及反思、社会责任等以刀代笔,通过版画语言为创作媒介呈现给大众。将社会性、大众性、现实性融合于作品之中,构建出作品独特的生命张力。

  本次展览共展出近30件作品,均为四位艺术家近些年来的精心创作。展览将持续至9月30日。

  鸟归林 木刻 张松正作品

  夏夜 纸版拓彩 程兆星作品

  惊蜇 丝网版 马勇作品

  子夜 木刻 郝彦杰作品

2020年08月30日15:3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