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驴友深山走失 济源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徒步三个小时救人

  8月26日13:46分,两名驴友报警称,他们在济源盘谷寺迷失方向,请求救援。

  接到求救电话,济源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应急救援队队员快速奔向结集点。

  14:32分,5名救援队员携带部分装备、食品、饮用水等向求救点出发。

  根据第一突击队的5名队员描述情况,三位救援队长经过研判,决定派出第二突击队6人前往接应。其余17名队员原地待命。

  15:41分,第一突击队成功到达求救人员身边,经检查,两名驴友无明显外伤,但因早上没吃多少食物,精神、身体非常疲惫不堪!救援队员把食品和水及时分享给被困人员,稍做休整,由队员护送,开始缓缓下山!

  据被困人员讲:他们来自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轵城镇的战天和东天江村,系大学同学,相约一起上山游玩,因不熟悉山路和强度,就没准备食品和饮用水,想到会很快下山,却遇迷路,遭受到上不去、下不来的困境!所幸,他们无意中拍下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在容易迷失路口的山中留下的定位搜救牌!

  这次救援行动快速而精准,缘于济源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在王屋、太行山区设置的200个救援定位牌,这些定位牌在近两年的救援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只要被困者报岀牌上编号,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会根据所预留坐标准确快速定位,给予及时救援。17:03分,被困人员与第一、二突击队成功下山,救援结束!

  22名救援队员又一次用爱心抒写了公益无价的篇章!济源红十字救援队再次提醒那些没有做好准备和没有爬山经验的登山爱好者,一定要切行切珍惜,毕竟生命可贵。遇到户外走失的情况,一定不要离开所在地方有信号的现场,及时联系110或救援人员,不要盲目移动,会给救援人员判定方位造成困难!保持体力,节约水源和手机电量!同时规劝登山爱好者:登山前一定要先熟悉线路,规划好岀行线路,做好登山预案!

  1.穿合适的衣服、登山鞋,保护好身体。

  2.带必备的食材和饮用水。

  3.尽量不走无信号区域。

  4.注意观察所行路线,判断方向,如遇危险,及时返回。

  5.不熟悉区域尽量多问路人或老乡。( 大河摄友团 贾书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0年08月27日16:3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