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瘾君子”被强制戒毒 八旬瘫痪老母无人照顾咋办? 女民警为一句承诺全心兑现 打动“瘾君子”立下誓言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波 张亚林 通讯员 景旭阳

  近日,一名“瘾君子”面临公安机关强制戒毒时,放心不下高龄偏瘫的母亲,同时也想以此为由逃过一劫。有着多年社区禁毒经验的红旗分局社区女民警高华看穿“瘾君子”的心理后,主动承担下了替她照顾家人的重担,并以实际行动真诚开展帮扶,民警心换心,以情换情,最终 “瘾君子”受到感化并向民警立誓要主动戒掉毒瘾、重新做人。

  为帮“瘾君子“戒毒 民警主动挑起重担

  今年7月底,新乡市公安局红旗分局文化街派出所社区民警高华接到群众举报,家住某小区的李某兰近期有点“活跃”。李某兰是一个多年前染毒的“瘾君子”,曾为筹措吸毒资金,四处小偷小摸,把小区搞得乌烟瘴气,人人厌恶。

  8月11日,民警高华经过连续四天摸排线索和蹲守,最终将深夜潜回家中的李某兰捂获,同时查明她的吸毒事实。面对公安机关做出强制戒毒措施,李某兰以家中有82岁瘫痪在床的母亲无人照顾为由拒绝被送去戒毒。

  “内心接受,主动行动,戒毒才有希望。”与“瘾君子打交道多年的高华对戒毒有着更为深刻理解,为了让李某兰能够从内心接受戒毒并主动行动,高华对她说:“我来替你照顾母亲,你专心戒毒吧,我和你母亲都会很高兴看到你重回正常生活。”

  面对社区民警高华的真诚言语,原本还在撒泼耍赖的李某兰突然泪如雨下。民警的话戳中了她多年来从未尽过赡养义务的痛点,内心深感愧疚李某兰无话可说,当场答应主动戒毒。

  为帮吸毒人员脱离“毒海” 女民警一句承诺全心兑现

  李某兰的母亲,今年82岁,半身偏瘫,长期卧床,因为女儿染毒,老人跟着受了不少连累。老人每月仅靠700多元的遗属补贴维持生活,看病就医需要用钱能省则省、能拖即拖,就这样也保不住李某兰哪天来搜刮。

  在照顾老人的过程中,高华不仅时常自掏腰包照顾老人一日三餐,还要像护工一样俯下身子为偏瘫老人翻身擦背、端屎倒尿。这一天下来,高华累的够呛,高华忍不住有些小委屈,因为自己长这么大,对自己的亲生母亲也没有这样孝顺过。

  “既然答应了,就兑现承诺,李某兰感受到温暖,才能重拾信心,戒毒才有希望。”高华屡清思绪后,通过自我鼓励又重振了精神,随后她继续每日坚持到李某兰家中照顾其瘫痪在床的母亲。

  为让李某兰能够在监所里安心戒毒,高华随后让人帮忙拍摄了一组日常照顾老人的照片送到戒毒所。“高警官,您没有骗我,谢谢您照顾我娘,我向您保证,这次一定把毒瘾戒掉,重新做人。”看到照片的李某兰眼中擎着热泪,诚恳的向民警许下誓言。

  “帮扶吸毒人员家人,最终目的也是帮助吸毒人员脱离“毒海”,回归家庭,回归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有着多年社区禁毒经历的高华,了解毒品的危害,更深知帮扶吸毒人员戒掉毒瘾对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社区禁毒没有休止符,但在高华心中却藏着无毒社区的大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高华坚守信念一如既往的奋斗在社区禁毒的道路上。

2020年08月26日16:4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