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好“美” 节约有“面”

  按需就餐渐成风尚

8月24日,永城市第二小学开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王铮孙海峰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郭戈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蒋晓芳)8月23日中午,正值用餐高峰,鹤壁市裕隆爱之城购物中心内熙熙攘攘。美食广场“乡土小碗菜”档口前,后厨不断端出新鲜热乎的菜品供顾客挑选。

  “这家店推出的小碗菜种类丰富,一碗米饭配上一两个菜足够自己吃了。”在购物中心三楼女装区工作的李娇说,小碗菜经济实惠且不浪费,是她和同事们工作餐的首选。

  “按量拿菜、按需就餐,可以很好地避免浪费。”裕隆集团餐饮部部长李宪良表示,除“乡土小碗菜”外,美食广场内各家档口都推出了一人分量的套餐,顾客可按需选择、合理搭配,既保证营养均衡,又有助于重塑文明就餐习惯,减少食物浪费。

  “我刚打扫了三四桌,基本上没有剩菜。”正在收拾餐盘的工作人员焦青青表示,美食广场内的菜品虽然每份量不大,但种类繁多,绝大多数顾客都能做到“光盘”。

  随着文明就餐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鹤壁市广大餐饮企业从菜品分量供应、张贴“文明餐桌”宣传语等细节入手,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强化节约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记者当日在鹤壁迎宾馆看到,“光盘行动、珍惜一饭一餐”“文明餐桌、杜绝浪费”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倡导按需就餐的氛围十分浓厚。

  “我们会引导顾客按需点餐并提供小份菜品,在节约前提下尽可能满足大家的多元化用餐需求。”鹤壁迎宾馆餐饮部副经理袁慧表示,他们还免费为顾客提供环保餐盒,主动提醒顾客打包。

  制止浪费并未减少饭店营收


8月22日,平顶山市粥之源卫东区分店,顾客按需点餐。古国凡何洋摄

  □河南日报记者赵振杰

  饭店桌子上贴着“适度点餐,请勿浪费”,服务员也在提醒“菜点得差不多了”,消费者更是喜闻乐见多家饭店推出“一人餐”“半份菜”……制止浪费已成为商家和消费者的共识,饭店的营收会不会受到影响?

  8月23日,记者走访多家餐厅,为大家一探究竟。

  “实际上我们一直提倡客人适度点餐的。”位于郑州市熙地港的必胜客餐厅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为大家设计出各种优惠套餐,现在的客单价可能有一定程度降低,但大家消费的频率高了,总的营业额并不受影响。”

  记者电话采访成师傅汴京烤鸭董事长成国富,问目前制止浪费对经营是否有影响。“我们从菜量、菜价上进行调整,希望让消费者能够在不浪费的情况下,品尝到更多美味。现在消费者光顾的频率反而高了,对我们的营业额还真没什么影响。”成国富说。

  记者观察多家餐厅发现,开展“光盘行动”,企业在行动:提醒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提供环保打包服务;合理调配菜品分量,菜单上标识菜品主料净含量,提供大、中、小份菜服务,在节约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对品种多样化的需求。而消费者也在不自觉中养成良好习惯,追求适当消费、摒弃面子消费已成为共识。


2020年08月25日07:4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