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食且珍惜

  宝丰一家餐厅挂新奇对联“劝君打包”。王双正摄

  安阳:“半边天”崇尚节俭走在前

  □河南日报记者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遂旺

  8月23日,永城市一家餐馆经营者倡导“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聂政摄

  “村里一位村民添了小孙子,本想要大办60桌宴席,我们妇联上门送去了倡议书,劝其办事要节俭,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我们的引导下,这位村民仅招待亲戚办酒席15桌。”8月23日,安阳市北关区杏花村妇联主席王保琴告诉记者。□本报记者任国战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遂旺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我们妇联很快就向全区妇女发出了倡议,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安阳市北关区妇联主席彭莲说。

  让倡议书尽快落地,北关区妇联利用微信群,在10个街道、68个村庄、40个社区、38所中小学相互转发,形成崇尚节俭的浓厚氛围。他们还组织志愿者下基层,在乡镇街道社区拉起了条幅,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同时,他们还把勤俭节约列入“最美庭院”评选条件。

  “小手拉大手,勤俭节约一起走”。北关区妇联发出倡议后,该区教育局快速行动。“我们正在筹备校园‘争做勤俭节约好队员’‘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让爷爷奶奶讲勤俭的故事’等系列活动,勤俭节约从孩子抓起。”北关区教育局少先队总辅导员冯艳霞说,在开展“光盘行动”的活动中,盘庚小学四五班学生张笑涵制作了《勤俭节约、光盘行动》的短视频,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湛河区:“光盘”有奖倡节约

  禹州市建业大食堂引导顾客文明用餐、拒绝浪费(8月22日摄)。连日来,我省各地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切实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张建新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8月23日,家住平顶山市湛河区居民张国亚和家人在锦江酒店就餐,结账时收到了工作人员送上的20元免费餐券,他惊喜地说:“没想到‘光盘行动’还有奖励,咱可得好好坚持下去!”

  “作为商家,有责任、有义务引导顾客‘光盘’。”该酒店经理徐军辉介绍,半个月前,酒店开始实施“光盘”奖励,如今顾客的习惯越来越好,每天进店消费的客人达300余人,没有一个人剩饭剩菜。

  湛河区把节约用餐、文明就餐作为助力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号召辖区居民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光盘”行

  动,并带动身边的人养成“光盘”习惯,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

  活动中,湛河区要求各酒店、餐馆、食品卖场等餐饮行业在顾客点餐时,由服务员根据就餐人数进行“适量点”,就餐结束后,针对个别剩餐的顾客,及时提醒打包。

  除了对餐饮行业进行监管、对顾客宣传教育外,湛河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纷纷使出“金点子”,在实施“半份菜”“小盘菜”的基础上,还推出了“光盘”奖励等措施。

  在湛河区海平电器集团,企业推出了“一元就餐”计划,把用餐作为员工的福利,每餐象征性收取1元钱,但对于没有“光盘”的员工,则在市场价的基础上再加收10%的资源损耗费用。

  “‘光盘’也是社会文明的见证。”湛河区文明办主任张小红说,越来越多的家庭把“舌尖上的节约”当成习惯,新风尚正在慢慢形成。

2020年08月24日07:2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