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玉米”拦腰“消失”,是雾还是霾?

  这两张郑东新区航拍图显示,“大玉米”若隐若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实习生左丽丽文 许俊文摄影

  本报讯8月17日,周一遇上大雾,很多早起上班的小伙伴蒙圈了:这确定不是冬日的早晨?有网友说:我骑电动车上班,都快迷路了!还有网友发问:2020年秋冬季第一场霾这么早就来了?17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河南省郑州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具体情况。

  17日上午8点,根据实时数据,郑州AQI指数为43,空气质量级别为优。PM2.5、PM10等污染因子均低位运行,也就是说,17日一大早的大雾真的是雾,不是霾。上午10点半,雾依然没有散去,航拍郑东新区,“大玉米”楼拦腰“消失”,宛若仙境。

  “夏天和初秋起大雾的情况确实比较罕见,这主要跟今年雨水较多有关。”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员闫慧姣介绍,从16日晚上8点开始,郑州空气相对湿度维持在99%左右。而郑州各项污染物浓度较低,空气质量基本上以优良为主。“综合判断,今天我们郑州能见度较低的影响因素是雾,不是霾。今天郑州能见度在3千米到4千米之间,是一个轻雾级别。”闫慧姣说。夏天和初秋起大雾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一是雨水多,空气湿度大,例如昨天相对湿度达到99%,其次,天气是静稳状态,风力较小。例如昨天上午郑州风力基本维持在一米每秒左右。

  据了解,这种情况未来两天可能还会持续。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员闫慧姣介绍,未来两天,郑州以晴好为主,如果早晨风力较小,也会出现起雾现象。在此也提醒大家,能见度低,请格外注意交通安全。

  延伸

  雾和霾怎么区别?

  郑州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员闫慧姣从形态、颜色、能见度、含水量等方面介绍了雾和霾的区别。

  从形态上看:雾是悬浮于空气中的水滴小颗粒;霾是悬浮于空气中的固体小颗粒,包括灰尘、硫酸、硝酸等各种化合物。

  从颜色上看:雾是由小水滴构成,呈乳白色,青白色;霾是由各种化合物构成,呈黄色,橙灰色。

  从含水量上看:雾含水量大于90%;霾含水量小于80%。

  从能见度上看:雾越接近地面的地方密度越大,对光线的影响也越大,能见度很低,一般在1公里之内;霾在空气中均匀分布,颗粒较小,密度较低,对光线有一定影响,能见度较低,一般在十公里之内。但雾会随着大气温度升高,水滴蒸发而减少,持续时间较短;霾是由固体小颗粒构成,消解速度慢,持续时间长。

2020年08月18日13: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