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雾霾入侵”?NO!专业人士教你分辨雾和霾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8月17日早上一睁眼就看到白茫茫一片,不少网友惊呼“雾霾入侵”。

  其实,错了,今天郑州空气质量46,空气质量优,可以外出活动,呼吸新鲜空气。而且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官方网站实时环境指数标准显示,AQI为58微克/立方米、PM2.5为25微克/立方米、 PM10为66微克/立方米,均为优。

  此外,本周郑州空气质量也都是优和良。

  “窗外雾蒙蒙,必定在异样”,来听听河南省郑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员闫慧姣的专业回答。

  问:为啥空气质量指数显示是优呢?

  答:这是雾不是霾,你看窗外的雾呈现青白色,而霾带有黄色。今天一早从天空状况来看,虽然雾很大,但你呼吸时会发现空气并不是那么脏,而昨天郑州的空气质量指数为56,良,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其中,PM2.5和PM10的指数分别为24和46,均为优。没有污染物堆积,所以是雾不是霾。

  问:常常听见人们说“雾霾”一词,雾和霾是一回事吗?

  答:公众经常把雾、霾联系在一起,说成或写成雾霾。其实,雾和霾是两种不同的现象,既有联系,又有明显区别。雾和霾的成分不同。雾以微小水滴为主要成分;霾以空气污染物颗粒为主要成分。

  当雾中的凝结核是水珠居多,颗粒物指标又不是那么高的时候,雾天的空气质量就可能达到优的级别了。这种情况在近海地区经常看到。

  问:为什么郑州会出现这种情况?

  答:跟近期空气质量比较好有关,由于日前郑州市降水较多,自昨天开始,郑州市相对湿度维持在99%左右,湿度比较大;此外,PM2.5、PM10等污染物浓度较低;再加上静风(即零级风)的气象条件,就出现郑州今天窗外雾蒙蒙,但空气质量却是优的情况。

  问:是雾?是霾?傻傻分不清楚,究竟应该怎么区分?

  答:“雾霾”常常放在一起说,其实不是一回事!颗粒物浓度高的才是霾,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能见度和相对湿度不同。

  一看相对湿度。雾主要是以水汽为主,雾的相对湿度一般在90%以上,而霾在80%以下。

  二看能见度。从能见度上讲,能见度在1km以下的统称为雾,能见度在1km以上的我们叫轻雾。但是霾的能见度好些,大概在1km以上但小于10km的就属于灰霾现象。

  三看颜色。从辨别颜色来讲,纯洁的雾应该是白色或者是灰色的;霾有点发黄的颜色。当然真正分辨雾和霾还是要看数据。

2020年08月18日13:1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