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着酿酒老手艺 杞县板木乡这位村民脱贫致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邵占坤 实习生 岳媛

  在河南省开封杞县板木乡张官村人工湖北侧几乎每天都能闻到酒香味“香吧?我酿的酒大家喝了都说好!”8月17日,李保国向帮扶人、驻村工作队展示自己刚酿造出来的五粮大曲酒。

  李保国今年66岁,精干老练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李保国是原张官酒厂酿酒师,根据自己手艺和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鼓励下继承发扬了张官酒厂老作坊、老传统、老工艺,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更新,酿造出更优质的纯粮酒,自己在家创办了酿酒小作坊,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成了杞县板木乡张官村的脱贫致富典型,并获得了2019年杞县板木乡张官村“脱贫之星”荣誉称号。

  开办酿酒小作坊走出自主创业路的李保国,家中共4口人,妻子常年患病,儿子离异常年在外务工,孙子6岁。在自主创业前,家庭主要来源依靠儿子外出务工和老两口在家务农,虽然很努力挣钱补贴家用,但一家人的日子依旧过得紧巴巴的。2013年12月,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三保障”,日子才慢慢有了些许好转。

  2018年,在板木乡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他和亲戚凑足资金,开始走上创业之路。“当时就想着,肯定要试一下。酿酒自己本身就会,还有政府的支持,这个路子可以走得更远。”李保国说。酿酒小作坊目前主要酿制高粱大曲、玉米大豆大曲、酩馏酒等,一天可生产300--500斤酒,每斤酒根据不同的种类进行销售。

  酒香飘满家庭小康路,因李保国酿造的酒味道香醇,深受当地群众喜爱,渐渐小有名气;他的酒在周边乡镇销售火热,开封、杞县等地也有人找他订购。“他酿的白酒,味道醇香顺喉,喝了口不干还不头疼,价格又不贵,而且又是同村人,大伙都信得过他。”村里的村民谈起李保国酿造的酒就赞不绝口。酿酒小作坊从2018年开办以来年底创收近3万余元;去年12月份,酒坊单月销量最高达到400斤,收入将近7000元。李保国说,他现在正与儿子商量,拓宽销售渠道,让酿酒产业发展更广,酒香飘得更远。

  从最早的贫困户到如今的脱贫之星,他动情地说。“医疗、教育、住房三保障政策给了我很大的勇气。有了政府的支持,我才有了创业的信心。我要守住自己的劳动成果,更要进一步发展做大酿酒产业。”

2020年08月17日17:0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