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 青春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美丽中国看黄河,青春引领绿风尚。8月16日,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以下简称“协作行动”)启动仪式在黄河博物馆举行。

  活动现场,“河小青、河小识、河小二、河小企、河小文、河小社、河小团”七个项目正式启动。河南省“河小青”项目负责人王洋洋介绍,“河小青”项目将以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志愿者队伍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有几项重点任务,上游主要是涵养水源,中游主要是水土保持、污染治理,下游更多的任务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健康发展和植绿护绿。”一位河小青志愿者告诉记者。

  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启动后,共青团河南省委将依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合山西、内蒙古、山东、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团委,组织沿黄九省(区)所在地的华水学子和本地青年环保社团、青年企业家、青年文化工作者等青年代表,通过“云组队”的形式组建实践团队,采取“参观交流、取样监测、寻访研讨、实践体验、志愿服务”等形式,以每支实践团队形成一篇青年视角的实践报告、制作一部实践纪实视频、创作一组黄河生态建设作品、做好一次取水活动、开展一次实践宣讲交流活动为目标任务,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务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周毅说:“作为一个学水利的年轻人,我们将追寻总书记的足迹,通过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身体力行地去把黄河保护好。”

  今年7月,共青团河南省委联合山西、内蒙古、山东、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沿黄八省(区)团委下发《关于共同开展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的意见》。“协作行动”以“美丽中国看黄河 青春引领绿风尚”为主题,以“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河小识”助力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垃圾分类、“河小二”黄河流域农产品直播展销、“河小企”黄河流域青年企业家建功、“河小文”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研学交流、“河小社”黄河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孵化、“河小团”黄河滩区基层团组织建设等七个项目为载体,探索沿黄各地青年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2020年08月17日15:2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