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头遗址为什么是探索夏文化的主要对象?专家告诉你TA有多重要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60余年来,为什么中国考古界对二里头遗址研究“痴心不改”?二里头文化与夏文化研究有什么关系?8月15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的40余位专家学者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二里头文化与夏文化研究回顾与展望学术座谈会”上进行了探讨。

  最早的中国在哪里?中华文明的源头在哪里?“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伊、洛河形成的冲积平原平坦而开阔,气候温暖,物产丰饶,从夏商至唐宋,无数王朝的权力中心在这里上演兴亡更替的故事。二里头村,隶属于河南洛阳偃师市,处于伊、洛河之间的一个高地上,是中原地区最普通的村庄。1959年,古史学家徐旭生依文献的线索寻找“夏墟”,在这里意外发现了重要遗迹。

  60余年来,二里头遗址累计发掘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二里头遗址是迄今为止可确认的中国最早的王国都城遗址,揭示了以大型夯土建筑为代表的宫室制度、以青铜礼器为代表的器用制度等王朝礼仪制度及王朝国家的诞生过程,是最早国家的代表,是研究中国早期国家和文明形态的重要对象,在夏商历史与考古学研究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重大学术价值。

  “二里头遗址的发现,拉开了考古学探寻中国文明起源的序幕,填补了文化序列发展中的空白,奠定了夏商文化探索的基础。”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承哲说,二里头遗址的发掘和夏文化探索研究,是事关中华文化探源、增强文化自信、建设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大事。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负责人、研究员张新斌表示,经过60余年的考古发现,二里头遗址的价值已为学术界所肯定,二里头遗址是探索夏文化的主要对象。未来要注重历史与考古的结合,注重中国古代文明特色的研究,加大学科间、单位间的合作力度,推动夏文化研究向纵深发展。要充分发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作用,让夏文化走向社会,将夏文化的研究与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有机地结合,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通过对二里头文化与夏文化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专家们认为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从考古学与历史学的角度进一步加大研究,利用考古发掘、文献记载等推进研究向纵深发展。在夏文化探索中,尤其是在考古发掘中要注重文字资料,但不应拘泥于对文明要素中诸如文字的特别强调,要从考古材料中提炼出中国古代文明形成的要素。

  据了解,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是最早进行夏文化研究的学术单位之一,涌现出了夏史研究大家郑杰祥等一批夏史研究者。近年来围绕夏史研究中的关键人物,多次召开了国际性的大禹文化研讨会,并出版了相关学术成果,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2020年08月17日15:2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