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援安徽抗洪28天!河南353名消防指战员平安归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通讯员 刘志亮

  7月19日20时,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抗洪突击队353名指战员星夜开拔,兵分两路千里驰援安徽六安、阜阳,开展救援抢险工作。直到8月16日,他们圆满完成使命,平安返豫。

  援皖期间,河南消防指战员闻汛即动、向水逆行,冲锋在前、敢打必胜,圆满完成了援皖防汛救灾任务,打赢了这场我省消防史上跨区域作战人员最多、救援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攻坚战。援皖的28天,河南消防救援总队援皖指战员共营救遇险人员1077人,疏散转移群众2343人,抢救现金300万元,转运物资158吨,巡堤326公里、固堤2公里、护堤26.2公里,处置管涌、堤坝裂缝险情3起;排涝650立方米、清淤6500平方米。

  坚守王家坝、挺进重灾区,迅速打通生命通道

  7月中下旬,安徽省进入梅雨期、梅雨量856毫米,37条河湖超警、22条河湖超保,多个水文站点水位超历史极值,出现历史罕见汛情。

  7月20日早,经过一夜奔波的河南消防指战员兵不卸甲、马不停蹄,兵分两路展开救援。在阜阳市阜南县,河南消防救援总队前方指挥部和洛阳、航空港支队抵达集结点后,立即召开第一次战地会议,突然接到王家坝即将泄洪的消息,立即规整队伍,边开进、边部署,紧急向濛洼蓄洪区曹集、郜台、老观3个乡镇开拔,抢在王家坝泄洪前,成为第一支入驻的增援消防队伍。

  其间,参战力量全天候冒雨奋战、不间断行舟奔波,转运病人、医生、电工、学生等人员,运送食品、药材等物资,被驻地群众称为蓄洪区里的风雨“摆渡人”“有困难找河南消防”;特别是7月21日1时10分,毕台村保庄圩出现管涌,指战员冒雨连夜奋战5个小时,成功排除险情。

  在六安市裕安区,已经在信阳固始救灾三天三夜的郑州、周口支队,以及在辖区屯兵驻勤的开封支队,克服长时间作战、远距离奔袭等困难,没有任何休整、直接投入战斗,连续奋战72小时,圆满完成了重灾区固镇救援任务。

  移防颍上县、决战戴家湖,倾力打赢抢险战斗

  7月25日,颍上县戴家湖水位迅猛上涨,大堤安全风险剧增,河南消防阜南县驻勤点33人,成立党员突击队,赶赴颍上县增援。

  7月26日,戴家湖涵闸闸门破损,形成直径10米的漩涡,洪水迅猛涌进戴家湖洼地,严重威胁防洪工程安全,一旦失防,下游的县城、乡镇将全部被淹。河南消防阜南县驻勤力量,整体冒雨移防颍上县。

  抵达集结点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命令,颍上县是防汛救灾高风险区域,由河南消防救援总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侯少清副总队长牵头,统筹指挥安徽、山东、河南、森林4支驻颍上县消防队伍,统一领受任务、统一发布指令、统一分配区段、统一调整部署,合成展开防汛救灾战斗。

  其间,安徽正值梅雨期,气候闷热潮湿,蚊虫蛇蜂遍布。侯少清带领4支队伍战高温、斗风雨,团结协作、并肩战斗,全力以赴固堤设防、护堤清障、巡堤排险。

  特别是7月30日22时,戴家湖堵水围堰成功合龙后,垂岗乡段大堤出现管涌,河南消防紧急出动,已经奋战一天的指战员,克服身体疲劳、持续降雨等困难,不惧决堤、溃堤等风险,一边搬运沙袋,一边高喊口号“河南消防、敢打胜仗”,连夜奋战7个小时,成功处置了险情、护卫了大堤安全。

  集结六安市、真心解民困,全面彰显鱼水情深

  8月2日,随着淮河流域汛情缓解,河南消防援皖工作重心转换,队伍全部到安徽六安市集结,集中开展爱民实践活动。河南消防颍上县驻勤力量坚决服从命令,当即开拔移防,赶赴六安集结。

  在六安,河南消防援皖队伍始终把群众当亲人、把驻地当故乡,围绕“为民、爱民、助民、便民”主题,充分发挥人员装备优势,贴近职责任务、贴近专业优势、贴近力量配置、贴近群众急需,深入推进爱民实践活动,积极做好排涝清淤、助力复工复产、回访灾区群众、宣传消防知识等工作,精准结对救济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和特困家庭,走进灾民安置点、养老服务员等场所提供消防安全技术服务76次,组织“豫皖一家亲、爱民助民行”、平安“豫音”系列消防宣传活动。

  据统计,其间共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7900份,医疗巡诊410人次,组织捐款2.7万元、捐赠物品1300余件助力尽快恢复生活生产秩序。

2020年08月17日09:4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