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敬老院老人个个能当“网红”

快板队的老人们正在直播表演


老人看着表演开心地鼓掌


老人开心地向记者展示敬老院的伙食


  河南商报记者时硕通讯员王中献刘钰文/图

  “敲快板的、打锣鼓的、唱红歌的,个个有才艺,你很难想象这是一群七八十岁的老人,而且还争先恐后对着手机直播表演。”7月21日,河南省邓州市构林镇敬老院义工组织负责人马小芹对河南商报记者说道。

  据介绍,目前邓州市构林镇敬老院内已入住“四集中”对象78人,床位入住率100%,其中特困人员76人。

  河南商报记者走进敬老院,干净平整的水泥路两旁碧草如茵。老人们三三两两凑在一起,看电视的,喝茶聊天的,在菜园种菜的,一派热闹温馨景象。

  高龄老人个个展才艺,争先当“网红”

  马小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刚开始,为了丰富老人的生活,我们义工舞蹈队来给老人们表演唱歌舞蹈,慢慢地老人们也学会了几首。后来,他们开始自学唱红歌。”马小芹介绍,有些老人还捡起以前学的快板、敲鼓等才艺,自发成立了快板队、锣鼓队、歌唱队、表演小品队、舞蹈队5个文艺小队。

  “我自己开了一个抖音号,叫‘马小芹奉献爱心从我做起’,每次直播表演的时候,老人们争先恐后要求上镜,有的没有选上还会生闷气。”马小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87岁老兵唱红歌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敬老院,一位老人手持话筒正在演绎一首红歌,不时引来阵阵热烈的掌声。唱歌老人名叫孔繁武,是构林镇袁宋村的一位特困群众,也是一位抗美援朝退伍军人,今年87岁高龄,一生没有儿女,从住进敬老院到现在有十余年了。

  83岁老人会跳舞

  李书群今年83岁,她除了耳朵有点背,身体很硬朗,是院里文艺宣传队队员。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李书群首先表演了一段手语操,随后跳起了舞蹈,整体动作流畅,看着一点也不像80多岁的老人。

  70多岁老人“学毛选”

  “李有山、马丰明,你们两个再给大家表演一下《老两口学毛选》,大家想不想听啊?”一位手拄拐杖、稍微驼背的老人大声问,其他老人纷纷附和。

  听到大家的呼声,71岁的李有山从口袋里拿出了一条花毛巾,往头上一搭,捏住两个角,在后脑勺打了一个结,一顶彩色的帽子就这样戴好了。两眼失明的马丰明,拄着拐杖慢慢地站了起来。

  “收了工吃罢了饭,老两口儿坐在了窗前呐,咱们两个学毛选,老头子!哎!老婆子,哎!你看咱们学哪篇……”

  精彩的表演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大家都是特困户,相互扶持过难关

  构林镇党委副书记赵银平介绍说,今年该镇投资200余万元,聘请专业人士对敬老院进行了提档升级专项设计。

  敬老院内设餐厅、浴室、阅览室、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和无障碍房间等配套设施,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建成小广场和小游园各1个,供居住老人日常休闲娱乐。目前敬老院已入住“四集中”对象78人,其中特困人员76人。

  马小芹告诉记者:“因为两个人一个房间,老人们刚住进来的时候很不习惯。后来我跟他们说,万一自己有个什么问题,身边人是第一个跑出来告诉大家的、去救你的人。我们要爱这个家,珍惜身边人。”

  “以前在家做饭都费劲,到了这里,一天三顿,吃得好又及时,一天一个样儿,都是农村家常饭,很对俺的胃口。”说起自己在敬老院的生活,构林镇河湾村贫困户王德安赞不绝口。

  他们把爱带给我们,我们把爱传递出去

  在欢声笑语的背后,还有着一群默默付出的人,他们就是马小芹义工组织,一共有十多个人。

  “和老人在一起相处,看着他们蹦呀跳呀,自己也很开心,家人也很支持。到后面一天不来就感觉心里不带劲,少点什么。”义工杨喜勤说道。

  “从开始的不习惯到习惯,从有矛盾到热爱这个家庭,大家都想齐心协力维护好这个家庭。”马小芹说。

  当河南商报记者问及,为什么会用抖音、快手直播的形式来记录老人的生活时,马小芹告诉记者:“一方面主要是想引起社会的关注,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些老人。另一方面老人的亲戚朋友也可以通过直播,每天看到老人们的生活状态,更加放心。老人们知道有人在惦记自己,也会很充实。”谈到未来规划时,马小芹说,“只要敬老院还在,我就会坚持下去。”

  “下一步,构林镇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定目标,树立信心,彻底解决‘照看一个人,致贫一家人,拖累一群人’的脱贫攻坚难题,有力助推全镇特殊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构林镇党委书记郑小涛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2020年08月14日15:2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