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宽墩捆角铁老司机半年伤3辆车

8月11日,一辆私家车通过限宽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实习生张涵文图

  一边是村里为了保护自己修的道路加装限宽墩限制大车经过,一边是加装了角铁的限宽墩让来往私家车主怨声载道。连日来,新密市平陌镇簸箕掌村一条道路上的“角铁”限宽墩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

  【投诉】“因为它,我3辆车花了4万换轮胎”

  “要么轮胎被扎,要么车门被剐,这半年我3辆车被伤了4次,光换胎就花了4万多!”8月10日,河南新密市居民李先生向记者倾诉自己的憋屈事。

  回乡创业的李先生去年以来往返老家和县城的次数多了起来,新密市平陌镇簸箕掌村的一处道路是李先生回老家必经之地,可是有着25年驾龄的他却总是栽在路中央这对加装角铁的限宽墩上。直到上个月,李先生新买的爱车再次被剐蹭、爆胎,这让他“忍无可忍”了。李先生提供的受损车辆照片显示,黑色的车门上有与车身几乎等长的白色剐蹭痕迹,白色痕迹或深或浅,让车子成了“大花脸”。轮胎被划了一个深深的口子,只能换新。“很显然这是角铁剐的!”李先生气愤地说。

  限宽墩从何而来?又为何加装角铁?是不是只有李先生有此遭遇?记者进行了探访。

  【探访】多位私家车主吐槽“害车”限宽墩

  8月11日,记者来到新密市平陌镇簸箕掌村探访。在葛沟村牌坊所在的这处道路上,一对圆柱形限宽墩横亘在路中央,为水泥浇筑而成,间隔约一辆汽车的宽度,在脚下各绑扎4块立柱式角铁,约有20厘米高,坚硬且锋利,个别处有被磨损的痕迹。

  时值中午,有多辆私家车、公交车和电动三轮穿梭而过,记者现场观察半个小时,发现每辆车到此处都要把车速放得很慢才能通过。

  一辆新密到大冶间往返的黄色公交车车主表示,走到这里必须放慢车速,不然就会被剐蹭。当该车通过,记者看到车辆与限宽墩只间隔约6厘米,车子几乎是“挤”过去的。

  一辆尾号726豫A车主赵先生表示,一到这个地方就心里发憷,他的车就在此爆胎过。他还见过一辆宝马车在此爆胎。“你限宽可以,装角铁就真不应该了。”

  不仅是私家车,骑车过往路人也饱受其扰。

  【回应】“限宽墩为防大车通过,保护村道”

  新密市平陌镇簸箕掌村村支部副书记吴万青告诉记者,这对限宽墩实为防止超限大车经过于2018年所立。“之前超限大车通过不到一个月,这路就坏了。村里这条路为此修了好几次。如果不这样弄,这路一准又坏。”

  限制大车为啥不能安装限高杆?吴万青表示:“一个限高杆要几万块钱,太贵了。”多位车主为角铁扎胎买单动辄数万元就“不贵”吗?吴万青说:“这个我没法解释”,随后便挂断记者电话。采访中,吴万青多次表示限宽墩只是“防大车”,私家车、公交车、小客车经过并不受影响。记者询问加装该限宽墩有无乡镇政府批复,吴万青称是“根据村民意见而加装”。

  该村村支部书记钱银明告诉记者,以前也建过限高杆防大车经过,但是都被大车挂倒了,所以就采取限宽墩加角铁这种办法。他承认角铁给其他车辆带来不便,表示“将立即拆除角铁”。

  截至发稿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现场4块角铁已用氧气切割全部拆除。

  【专家】擅自设立限宽墩涉嫌违法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河南省农村公路保护等相关条例,农村道路上设置限宽墩、限高杆等需经当地乡政府或县交通局批准,当地乡政府、交通运输部门要履行监管职责。如果没有报批手续擅自加装限宽墩则涉嫌违法。此外,目前国家对限高杆、限宽墩的高度、宽度等细节暂没有明确标准,以不妨碍相关车辆正常通行为宜。

  郑州市交警支队科研所所长陈常青建议,村委为了保护村里道路可以采取更合理的措施,比如科学加装限高杆等。“这种限宽墩加角铁会有人员伤亡隐患,如果行人骑个电动车撞上角铁碰到头,后果不堪设想。”陈常青说。

  河南晟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级律师贾天涛表示,此举为保护村里修的道路不被轧坏本也无可厚非,但不能以一己之利侵害公权利。从本案来看,村委会没经上级政府批准擅自设置限速装置,造成不确定人的财产或人身损坏,其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2020年08月14日15: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