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将增设消防设施

消防员检查小区灭火器是否过期

老旧小区改造后消防车通道畅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实习生孙梦雨记者吴国强摄影

  8月1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对“郑州居民区消防车通道频被占”这一现象进行报道,引起辖区办事处、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关注。对于存在消防车通道被占的小区,办事处、消防等部门进行现场检查,并做出相应处理。同时,针对老旧小区消防设施不完善的情况,相关部门提出建设性意见。

  公安、消防、办事处联合检查消防隐患

  8月13日上午,针对本报报道的金水区正弘旗小区封闭消防车通道及消防车通道无标线、沿街门店存在“三合一”现象的问题,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金水大队联合丰产路街道办事处、丰产路派出所对该小区进行检查。

  检查中,检查组现场发现该小区存在多个安全隐患,例如:消防车通道未划定标线;封闭消防通道;日常消防管理存在漏洞;裙房存在“三合一”违规住人的情况等。

  针对发现的隐患,检查组现场督促其立即进行整改,对其物业管理不完善的情况进行处罚。同时,丰产路街道办事处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该小区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老旧小区改造将增设消防设施

  8月13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建设路公安分局、郑州市绿东村办事处、建设路街道办事处深入辖区开展居民楼院、“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当天下午,联合检查组首先来到郑州市绿东村4号院,该小区在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改造后的小区对消防车通道按照标准实施划线管理,对飞线充电进行集中治理,加装了充电桩,增加火灾报警器,增强小区安全系数,同时美化小区环境。

  在郑州市桐柏路191号院,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曾玉介绍说,该小区属于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改造中增加了智慧消防系统,该系统包含智慧烟感报警器、智慧简易喷淋设施、智慧违停车辆监控报警,先进的科技措施可以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火灾,第一时间处置火灾,最大限度降低火灾损失。

  郑州市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曹平说,为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借助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建议在老旧小区必须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增设消防车道和室外消火栓,增设电动车充电桩,根据火灾形势需要,建议每个楼层增设灭火器、独立烟感报警、应急照明灯、微型消防站。

  下一步,消防部门将积极介入跟进,与区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联动机制,打通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增设消防水源,确保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落到实处,提升居民住宅抗御火灾的能力。

2020年08月14日15: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