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稳价可望可期

8月12日,顾客在南阳某超市购买猪肉。李栀子摄

  □丁新科

  “二师兄”又火了,价格再度冲到高位。最近,有两件事让笔者印象深刻,一件是下班经常路过的市内某大型连锁超市肉档前,顾客寥寥,与以往忙碌景象不太一样;一件是小区门口小超市称重的大爷抱怨,每天进的肉经常剩下,越来越拿不准要进多少才合适。据媒体报道,生猪价格高企,导致仔猪价格水涨船高,许多散户不敢进场,生怕高位“站岗”。由此可见,猪肉价格高涨,于各方都不利。

  乡闾老稚迭歌舞,灶釜日餐猪羊烹。古往今来,猪肉是餐桌上的重要食材。汉字中的“家”字,上面是宝盖头,下面是一个“豕”字(即“猪”)。家作为人类的重要居所,为何与猪紧密联系在一起?这表明先民们驯养猪、食用猪肉的历史悠久。“六畜兴旺”“五谷丰登”,更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现行的价格指数中,猪肉价格权重仍旧很大。因此,稳猪价,就是稳物价、保民生。河南是生猪养殖和调出大省,常年生猪饲养量约占全国的1/10。2019年外调活猪及猪肉产品折合生猪1755万头。在保障粮食安全前提下,河南在为全国生猪生产作出积极的贡献。当前,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正加大落实生猪扶持资金、贷款等政策,重点企业如牧原等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猪生产正有序扩大。

  稳定猪价,最终靠扩大市场供应量。在符合环保、土地政策的基础上,各地应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猪生产,规范散户养殖,扩大生猪供应,确保早投产早见效。民政等部门要做好低收入群众的生活保障,减少因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不便。对于普通市民而言,猪肉价高了,暂时可以选择鸡肉或者其他食材。待供应量提上来,咱们的“猪肉自由”一定能实现。

2020年08月14日15: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