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草滩里有“绝活儿”

生产好的冷鲜柜等待打包发货。本栏图片均为王圣摄

村民正在生产线工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石可欣

  “现在这日子美嘞很!”8月10日,滑县王庄镇郭草滩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广场,正在锻炼身体的万奶奶对现在的生活打心眼里满意。

  在郭草滩村里随便溜达一圈,规划有序的联排别墅,整齐的柏油道路,小学、幼儿园、超市等配套设施一一展现在眼前。“这儿真不比城市里的高档小区差!”记者由衷感叹。

  “俺村现在越来越好了,不过,这些年可真没少作难。”讲起郭草滩,今年74岁、曾在村里当了28年支书的魏松岭,最有发言权。

  “俺村没山没水,搞不了旅游开发,也发展不了特色种植。以前大伙儿守着家里的几亩麦地过日子,手里没‘活钱’。那时候,不管去哪儿,都觉得矮人一头。”说话间来到滑县王庄镇制冷工业园,魏松岭指着大门口齐刷刷停着的3辆物流大货车说,“看到没,这都是等着拉货的!”

  “这就是俺村的绝活儿!这个工业园,有32家冷鲜柜生产和配件生产的企业,生产一台冷鲜柜只需要10分钟。现在全国每7台冷鲜柜,就有一台是从俺这里卖出去的。”

  “厉害!不过,恁村凭啥能建起这个工业园?”

  “俺村有人才啊!”魏松岭话里话外掩饰不住自豪。

  原来,早在上世纪末,为改变村里贫困的面貌,该村“两委”瞄准正在兴起的制造业浪潮,从郑州请来专家,为村民传授工业制造技能;又四处联系企业,为大家揽下不少“技术活儿”。2000年年初,村里还建起一个空调设备厂,在当地小有名气。

  “工人都是俺村人,都有手艺,也挣了不少钱。”魏松岭说,随着科技更新迭代,制造空调的传统工艺逐渐被淘汰,厂子也停产了。

  虽说厂子停产了,但人的手艺还在。一些有头脑的村民瞅准了冷鲜柜,在家里搞起加工。

  “你弄我也弄,一进村各式各样的招牌好几十家,看着可热闹,但都是小打小闹。”魏松岭不甘心,他再一次带着村“两委”班子去经济发达的南方学习。看看人家气派的厂房、规范的管理,又想想自家作坊布局散、规模小、污染重、产出低。“要发展必须抱团!”魏松岭痛下决心。

  一回村,魏松岭就一头扎进镇长办公室,“记不清到底找了镇长多少次,反正最后镇政府帮我们协调成功了!”

  2010年,滑县王庄镇制冷工业园大牌子在郭草滩竖起来。头几年,魏松岭带领村干部大刀阔斧改革整顿、规范生产管理,工业园渐成规模。这几年,冷鲜柜供销两旺,园区发展更是红红火火。

  园区东北角,一个个打包好的冷鲜柜正排队装车。“先发往郑州,再分散发到全国各地。”装货的物流工人忙得顾不上抬头,“现在正是旺季,前几天每天都装车到晚上10点哩。”

  三伏天加上下了几阵雨,天气闷热潮湿,车间里也是另一番热闹景象。

  “咱们的卖点就是根据需要定做,说洋气点就是城里的‘高端定制’。要说‘高端定制’,记住没有——”突然,另一头传来一阵喧哗。

  “这是汪秀洋在搞啥子直播培训嘞。”魏松岭笑着说。

  今年30多岁的汪秀洋,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后来在郑州开了家女装店,生意还不错。一次过年回家,他发现村里制造的冷鲜柜前景不错,就萌生出回村卖货的念头。

  “我给俺妈说,把郑州的店关了,在网上卖冷鲜柜。俺妈一听可急了,‘傻孩儿!这东西能搁网上卖?’”快人快语的汪秀洋说话也风趣,“后来,我的淘宝店生意好得忙不过来,俺妈还给我当客服呢。现在流行直播带货,我和几个老表弄了个团队,准备再突破一下。”

  “不仅俺们郭草滩富了,连周围的刘草滩、北草滩的贫困户也被我们就地转化成有技术的新农人,鼓起了腰包。”郭草滩村现任村支书万五坡说,“老书记带着我们脱了贫,如今俺接棒,要带着咱郭草滩奔小康!”

  采访手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只有产业兴旺,发展才有动力,增收才有保障,乡村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郭草滩村多年练就的“绝活儿”与村民们如今脸上的笑容都印证了这个道理。

  以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必须发挥“能人”效应,老书记魏松岭是村里的“能人”。他聘请老师搞培训,打造了一批扎根乡村、带动农民创新创业的人才;他带领村民谋发展,让一个没山没水没特色的村庄有了自己的“绝活儿”。如今,产业兴旺的郭草滩村有了人气儿和财气儿,郭草滩人的生活也变得更加美好。

  乡村名片

  郭草滩村,位于滑县王庄镇,全村554户、1592人,耕地1740亩。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村“两委”秉承“以工富农、产业带动、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的理念,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大力发展制冷产业和个体加工业。如今该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进一步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2020年08月14日15:1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