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食用菌专项实施成效

  利用小麦秸秆栽培双孢蘑菇惹人爱

  图为“秸秆-菇-有机肥”绿色循环高效生产新技术观摩现场

  图为平菇工厂化生产车间

  图为学员们在认真接受培训学习

  “秸秆-菇-有机肥”绿色循环生产之路更加高效——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食用菌专项实施成效

  小麦秸秆加上牛粪或鸡粪,再配以水、石灰等辅料,经过二次发酵过程,就变成了栽培平菇、双孢蘑菇的优质原料。每平方米80公斤培养料,就可以生产出10-15公斤的新鲜的平菇、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条件下产量可达20-25公斤。目前,这项小麦秸秆与畜禽粪便优化配合成为培育蘑菇的优质原料技术在我省得以推广运用,“秸秆-菇-有机肥”绿色循环生产方式推动我省平菇、双孢蘑菇产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展示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食用菌专项的实施效果,促进“秸秆-菇-有机肥”绿色循环高效生产新技术的传播与交流,推动河南省平菇、双孢蘑菇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不断进步,8月10日-12日,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和河南省食用菌协会主办,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和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联合承办在新郑市召开了“秸秆-菇-有机肥”绿色循环高效生产新技术观摩培训会。

  2017年平菇、双孢菇工厂化技术在新郑市实现落地。至此,平菇、双孢菇产品开始进入高质量时代。平菇、双孢菇鲜菇周年不间断供应市场的目标正式实现。推广平菇、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的现代模式是:集中供料、农民专业化周年栽培,该模式实现了传统特色农业的延伸和提升,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致富,通过新郑市现场观摩会得到了强化。

  近几年来,我省通过四优四化食用菌专项的实施,引导、培育蘑菇企业扩规模、强产能等,按照“基地化、工厂化、品牌化、科技化”的发展战略,科技引领和示范推动,“秸秆-菇-有机肥”绿色循环生产之路更加高效。同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户”等形式,走出一条精品化、规模化、产业化的路子,实现蘑菇循环产业集群,推动食用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食用菌专项从2018年开始,就针对平菇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技术集成研究和创新技术成果示范。2019年召开了2次现场会,8次培训会,多次接待国内外领导、专家、同行与生物爱好者参观,举办学生教育、市民休闲采摘活动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我省小麦总产量750.63亿斤,利用小麦秸秆栽培平菇、双孢蘑菇的原料潜力非常大。河南省“四优四化”食用菌专项首席专家康源春告诉记者,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级政府对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有机肥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各类农业废弃物资源包括食用菌菌渣的再利用越来越重视。菌渣具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处理不好,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还会污染环境。菌渣用途很多,可以用作再次种菇的原料、用于育苗基质、用于饲料、制作发酵床、生产沼气和有机燃料、生物活性物质提取等等,还有一个途径就是制作有机肥。有机肥的首要条件是有机质含量高于40%,对于食用菌菌渣来说,大部分远高于这一指标。菌渣有机肥作为一种化学肥料替代品,是极具潜力的生物肥料。通过自然堆制发酵和发酵隧道发酵,可以生产出质量可靠的菌渣有机肥。

  据河南省食用菌协会副秘书长张思礼介绍,平菇、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集高度的专业化、高效化、智能化、节能化、清洁化于一体,具有环境调控能力强、产品质量高、安全性能稳定,适应高强度作业、效率高等优点,是平菇、双孢蘑菇产业发展的方向。企业的规模化发展,不仅拉动了地方经济,更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并且带动地方群众的就业。“秸秆-菇-有机肥-粮”绿色循环生产方式必将推动我省平菇、双孢蘑菇产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大河特约摄影师王四典文图

2020年08月12日19:1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