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停车收费方式将改变,地磁感应、自动识别缴费等“上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菊 通讯员 胡惠娟

  8月11日,记者在洛阳市洛龙区展览路看到,路内的停车位的地面内都安装了一个黑色的铁桩,停车位上还标注7位号码。“这是地磁感应,只要有车停进来,地磁感应就能感应到,发出信号给管理员。”洛阳崇弘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弘公司)的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

  

  什么叫地磁感应?地磁感应有什么用?这种智慧化的停车收费到底该如何操作?记者进行了实地体验。

  李先生告诉记者,路内泊位上都有停车编码,编码为7位数,前两位数字为城市区行政代码,中间两位数字为道路代码,后三位数字为泊位编号。记者把车开进泊位以后大约两三分钟,就来了一位管理员,该管理员身着“洛阳城事停车”字样的反光马夹,手上拿着一台类似POS机的智能终端。他告诉记者:这是PDA,主要是对刚停下的车辆拍照进行车牌号识别,识别以后,这台PDA会自动打印出一张带有二维码的停车收费的小票。管理人员将这张小票放置在车辆前挡风玻璃的位置,车主在驾驶车辆离开的时候,需要自主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进行缴费就可以了。记者扫描二维码显示,车牌号、停车时间和停车费金额,直接选择支付就可以了。

  如果车主未能及时看到小票,或者在离开时候没有缴费怎么办?李先生告诉记者,车主最好在车子驶离泊位的20分钟以内进行缴费,否则系统将重复计费。

  李先生介绍,前不久,崇弘公司就开始对洛阳路内停车泊位进行智慧化改造,现已分别在涧西区、老城区、瀍河区、洛龙区改造路段11条、泊位753个。八月底前,将对城市区路内停车泊位全面进行智慧化改造。路内停车泊位智慧化改造主要采用高位摄像和地磁+PDA两种方式。高位摄像,即通过高位摄像机对停入泊位的车辆进行抓拍并识别车牌,开始记录停车时间并计费;地磁+PDA,即通过地磁感应对停入泊位的车辆记录停车时间,然后停车管理员到现场用PDA进行车牌识别,打印停车小票,车主离开时可通过前挡风玻璃上的停车小票扫码缴费。

  李先生还告诉记者,从2020年9月1日起,在洛阳市区内,路内停车泊位全部实行扫码收费,车主可以拒绝一切人工收费行为,并可拨打12319进行举报或者直接报警。

  如果车主是“洛阳城市停车”微信公众号的注册用户且钱包有余额,即可实现无感支付,无需再扫停车小票的支付二维码,直接开车离开。这种停车支付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停车收费混乱的顽疾。以前的收费员变为车位管理员,只负责停车秩序管理,不得再直接接触钱。车主只需自行扫码缴费,显示多少交多少,不再是停车管理员说多少是多少。将路内停车泊位纳入“洛阳城市停车”智慧管理平台,破解了之前众多收费公司各自为政的局面,实现收费管理一张网。

  路内停车泊位进行智慧化改造后,停车收费标准是否会发生变化,收取的停车费用到哪里?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收费仍执行政府定价标准,即小型车辆白天每次3元、夜间10元、30分钟内免费;停车费由崇弘公司统一收取,收取的费用用于停车资源维护和公共停车场建设。


2020年08月12日19:0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