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点小姑娘吃“技能饭” 走上全国性技能大赛舞台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郑州商业技师学院的邵俊雅热爱西式面点制作,她通过学校的推荐来到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的舞台展示才华。虽然18岁的她技艺有些稚嫩,但这次勇敢的尝试让她大开眼界,已然是一次跨越式的进步。

  4个小时的西式面点师比赛项目,要求选手完成规定品种甜品芒果慕斯、自选品种盘饰创意甜品和装饰造型蛋糕 3 个作品。一路制作顺利的邵俊雅在造型蛋糕环节发生了小失误。“把翻糖倒在蛋糕坯上时,我一时着急倒错了颜色,赶紧重新调整,还好赶在比赛前改正了过来,没有超时。”

  邵俊雅做的造型蛋糕是三本书摞在一起的造型,书上面还有“技能扶贫 决胜2020”的字样。她为自己的作品取名叫“知识的源泉”。“为了参加这次比赛,我在老师的指导下专门设计了这样一个贴合扶贫主题的蛋糕。学技术也是一门知识,书就象征着知识的海洋,学好技能,掌握知识,我希望靠自己的努力走上脱贫致富路。”邵俊雅说。

  邵俊雅家中只有父亲一个劳动力,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选择来到郑州商业技师学院学习西式面点技能。“学会了这个技术,毕业后我想开一家甜品店。”掌握了一门技术,对她来说,就是一条谋生的路。

  在学校上学时,她还利用双休日等闲暇时间在周边的蛋糕房打工,已经可以自己承担个人的生活费用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贫困家庭劳动力而言,掌握一门技术,吃上“技能饭”是实现长期稳定就业的重要前提。

  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全国赛事,初出茅庐的邵俊雅有些慌张。虽然最后出来的作品是完整的,但是和全国那么多优秀的选手一起比较,她还是感觉有很大的自我提升的空间。“选手来自全国各地,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创意性,这次我开阔了眼界,我会多多借鉴好的经验,取长补短。”邵俊雅说。

2020年08月12日18:0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