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这个村每人发了500元,为啥有村民反而不高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丁丰林

  前几天,郑州市二七区的齐礼闫村(即齐礼闫社区),给每位村民发放了500元的消费券,可以用来购买各种生活用品,按说这是一件好事儿,可不少村民拿到消费券后反而不高兴了。“原来都是发现金的,村民们自由支配,想在哪儿花在哪儿花。现在变成了消费券,而且还是指定门店,限时花完,这不是剥夺了我们的选择权吗?”村民闫先生今日致电大河报热线反映说。

  反映:十几年都是发现金,这次突然变成消费券

  闫先生是齐礼闫村八组的居民。8月10日上午,闫先生向大河报记者介绍说,从十几年前起,齐礼闫村每年都给全体村民发放生活费和节日福利。生活费每月一发,成年人每人500元。逢年过节,每人还有一笔1000或2000元不等的福利。十几年来,这些钱一直都是以现金的形式,直接打到每位村民的银行卡里,由村民自己支配。

  但是从2018年起,村里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革,至今仍未完成,村民的生活费和各种福利也全部暂时搁置了。一直到前几天,村里突然通知给每位村民发500块钱,但是这笔钱不是现金,而是消费券,村民需要通过一个微信小程序认证、激活,而且必须在指定的商店里消费使用,还要两个月内要消费完毕,否则不予退还。

  闫先生一家三口人,共获得1500元消费券,虽然两个月把它全部花完并不难,但是闫先生认为,以前一直都是发的现金,现在突然改成了消费券,村里也没有开会通过,需要给个说法。另外,指定商家、限定时间,也剥夺了村民自由支配的权利。

  “整个齐礼闫村有五、六千人,每人500元,那就是二三百万元,全部指定某些商家消费,让人不得不怀疑中间是不是有内幕交易。”闫先生说。

  回应:500元是一笔额外福利,不是原有生活费,用于刺激消费

  那么,这笔钱到底是什么钱?为什么不发现金?而且还限时、限店消费?10日下午,记者去到齐礼闫社区居民委员会(即齐礼闫村村民委员会),村委会一位负责人民调解的闫龙龙回应说,村里这次发的500元消费券,既不是村民的生活费,也不是节日福利,而是一笔额外发放的福利。

  闫龙龙解释说,今年因受疫情影响,一些租赁了齐礼闫村集体门面房的租户生意都很差,多次提出要“减免缓”。有鉴于此,村两委才出台了办法,拿出集体门面房一个月的房租收益,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给村民,鼓励村民消费,但前提是:必须去在集体门面房内开办的商店里使用,以帮助这些商店渡过难关。

  至于齐礼闫村民的生活费和节日福利,闫龙龙说,因为村情复杂,目前村里的改制还没有完成,所以生活费和节日福利还在搁置中,得等到改制完成后再一并补齐。至于等到什么时候,自己也说不清楚。

  闫先生对此并不认可。他表示,既然是村里的集体决定,就应该征求全体村民的的意见,不能不声不响地就做了决定。

  闫龙龙称,发放消费券是村两委的集体决议,有相关的会议记录。闫先生提出查看,闫龙龙则表示村里书记和主任都去开会了,暂时无法提供。闫龙龙同时还表示,既然有村民对消费券的发放方式有意见,他会将这些意见记录并反馈,由村两委集体研究决定是否进行调整。

2020年08月11日18:1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