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付:永做雷锋式的好战士

 

   张光付给小朋友讲雷锋的故事。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周青莎 本报通讯员 韩申国 戴丹华

    “无上光荣的光,无悔付出的付……”这是武警辽宁省总队抚顺支队教导队指导员张光付被表彰为抚顺市第六届“百姓雷锋”时,人们对他的评价。

    十多年来,张光付践行雷锋精神,爱心播撒全国20多个省市,累计资助贫困学生、困难群众1600余人,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第22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张光付祖籍湖北省十堰市,上世纪60年代末期,全家移民邓州市彭桥镇禹南村,是乡亲们帮助他家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感恩的种子在张光付幼小的心田生根发芽。

    2003年,邓州成立“编外雷锋团”,560名雷锋生前邓州籍战友返乡后将雷锋精神播撒在家乡的土地上,代代传承。

    2005年年底,张光付入伍来到“雷锋第二故乡”辽宁抚顺。“与两座被雷锋精神滋养的城市结缘,不断指引我前行,才使我走到今天。”张光付在笔记本上这样写道。

    2016年年底,抚顺市一名叫申家福的老人去世。下葬那天,他的女儿让张光付填第一铲土,还哭着说:“哥,你有这个资格!”

    原来,2009年8月,张光付陪战友去医院看病,碰见申家福,得知老人家中十分困难,他记下老人的住址。从此,申家多了一个干农活、买粮食、收拾院落的身影。邻居都夸申家福老人添了个孝顺的“好儿子”。

    洗漱用品是香皂加“大宝”组合,一件旧夹克穿了很多年还舍不得扔……可做公益献爱心,张光付从没有半点犹豫。

    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少捐点,对自己好点?”他的回答令人动容:“自己节俭一点,就能给需要的人多帮助一点。”

    翻开张光付的帮扶计划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个受助对象的情况。多年来,除必要开销外,张光付几乎将所有工资和津贴都捐了出去。

    2012年9月,张光付被保送到武警警官学院学习。临行前,他与退休工人杨俊清约好,定期汇款,请他代为看望帮扶对象。那几年,杨俊清为遵守约定,累计行程超过5000公里。他说:“张光付学雷锋,我学张光付。”

    2013年3月5日,武警警官学院的几名战友成立了“光付之光爱心团队”,打出了“有困难找‘光付之光爱心团队’”的广告。毕业后,战友们将这一做法带到各自部队。如今,团队成员由最初的7人发展到超千人,吸引了各界爱心人士加入。

    2018年5月21日,张光付回家准备结婚。由父母和新娘操办的婚礼已准备妥当,部队突然来电,有紧急任务,询问是否能归队。

    “部队能打这个电话,证明需要我。”张光付同家人商量后,决定带着妻子一同回抚顺。

    弘扬雷锋精神,本职岗位是最佳平台。2008年4月,支队生产基地缺少骨干,踏实肯干的张光付被选中。他二话不说,打起背包就去报到。从搭建蔬菜大棚到修剪果树,从养鸡喂猪到耕地播种……来到生产基地不到3个月,张光付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2011年4月,支队接到武警辽宁省总队搏击比武的通知,调他去参赛。短短两个月的训练,他和搭档李岩斩获团体第三名。

    危难关头见担当。2010年夏,抚顺市发生洪灾,张光付和党员突击队一起连续奋战十多个小时,成功转移被困群众200余人。


2020年08月11日08: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