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候鸟”探亲记

  侯和顺一家团聚

  在父母菜摊前写作业

  替父母卖菜的姑娘

  □本报记者陈更生摄影报道

  这是一群普通又特殊的少年,他们的父母常年在郑州打工,而自己则留守在农村老家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他们的父母或是农贸市场的菜贩,或是游走街头巷尾的瓜农,从事的都是体力劳动,在郑州没有自己的房子。

  每年,他们只有在寒暑假的时候才能来到父母工作的城市,与亲人团聚。在父母身边,他们依旧是那个懂事的孩子。父母卖菜,他们就趴在旁边的小桌子上写作业;大人们卖瓜,他们就随着父母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困了就依偎在父母怀里熟睡。

  跟随父母漂泊在城市里,他们没有任何怨言。在他们的心中,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就是世上最开心的事情。

  来自商水县农村的侯和顺,在郑州多彩农贸市场卖菜八年。八年来,每年只有寒暑假能跟孩子团聚几天。侯和顺说:“亏欠孩子的太多,好在孩子懂事,能理解大人的不容易,我感到十分欣慰。”

  有一种坚不可摧的执念是为了孩子可以牺牲一切,有一种朴实无价的情感叫作父母疼孩子,孩子爱父母。愿这群孩子和他们的父母永远健康、幸福。

2020年08月11日08: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