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项目促民富 产业链上育人才

  农民致富能手张平洋(右)正在给农户讲解葡萄的疏果技术。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摄

  □本报记者张建新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

  8月5日,走进鲁山县辛集乡,绿莹莹的葡萄树绵延不断,沉甸甸的葡萄挂满枝头。这个曾经徘徊在温饱线上的农业大乡,如今发展葡萄1.5万余亩,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年创经济效益近2亿元。

  辛集乡的巨变离不开葡萄产业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张平洋。2008年,辛集乡成立葡萄产业党支部,由种植能手张平洋担任支部书记,带领全乡28个行政村、3500多户村民学技术、找销路、创品牌,带火了产业,带富了乡亲。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鲁山县立足农业大县、产业大县发展优势,围绕“党建+产业”做文章,大力推行“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四链”模式,以党建促产业、以产业带民富。

  组织建在产业链,壮大特色产业。针对乡村产业规模小、效益低等现象,鲁山把从事相同或相近产业的党员编为一个党小组,再组建为产业党支部或党总支,引领党员、致富能手、产业大户和贫困户,由“单打独斗”转向规模化发展,由零星的产业点汇聚成产业带。目前,该县共成立了7个产业党总支、84个产业党支部、1500多个产业党小组,做到了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挺起了产业发展“主心骨”。

  党员聚在产业链,服务产业发展。鲁山县把奉献意识强、带富能力强的党员推选为产业党组织负责人,并组织懂技术的农村无职党员认领政策宣讲、技术指导、销售服务等产业发展示范岗,并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办法,促使无职党员挑大梁、当先锋。同时,鲁山还开展了“一名党员和一名致富能手联系帮带一户贫困户”的“2+1”帮扶活动,建立帮扶对子8500多个,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技术等一体化服务。

  人才育在产业链,强化智力支撑。鲁山县通过双向培养育人才,致力于把党员培养成产业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为产业发展储备人才。同时,该县还依托基层党建视频会议系统和无线广播服务系统,开展学习培训、生产交流等,把群众培养成致富能手。此外,鲁山县还把农技专家、乡土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才等组织起来,组建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和25个乡镇分团,分包联系产业项目,手把手教技术、带项目,目前共开展产业技术帮扶5800多次,培训群众4.6万余人次。

  农民富在产业链,共奔脱贫富路。鲁山采取“产业党组织+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培育出一大批致富带富能力强的特色产业。同时,鲁山县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上建立产业党组织,党员参与项目建设,带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既壮大了本地特色产业,还增加了就业岗位,使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目前,全县555个行政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

2020年08月11日08:1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