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查7天共确诊36名患儿!“天使之旅”西藏阿里贫困先心患儿筛查活动结束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魏浩 通讯员 郭昊

  8月9日中午,随着4岁的小次仁(化名)在阿里陕西实验学校做完检查,“天使之旅—西藏阿里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画上圆满句号。

  这场历时7天、跨越1650公里的筛查行动,走过了西藏阿里地区的措勤县、改则县、革吉县、噶尔县等地的多所学校,累计筛查学生2066人,彩超检查204人,确诊先心患儿36人。

  8月9日当天,在本次“天使之旅”活动筛查的最后一站——阿里陕西实验学校,医疗队专家在志愿者的密切配合下,仅用一上午时间,就筛查了600余名儿童。经过专家细心听诊和超声检查,当天共确诊先心患儿6人。

  听说有郑州来的心血管病专家,学校附近的居民也带着孩子来到筛查现场,请医疗队帮忙做检查。

  医疗队挤出半天时间多筛查600个孩子,其中确诊先心患儿6名

  作为西藏地区最偏远、自然环境最恶劣的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被称为“屋脊上的屋脊”。此次,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联合中国红基会走进阿里地区,原计划对4所学校的学生进行筛查。

  但在筛查过程中,医疗队专家发现不少确诊先心病患儿的症状不明显,平时家长和老师根本没有察觉。

  “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将会对这些孩子的健康带来极大影响。”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周博说,虽然队员们面临着最艰苦的工作环境,但为了筛查更多的孩子,医疗队牺牲掉休息时间。将更多时间留在路上,硬是挤出来半天时间,增加一所学校,对超过600名学生进行了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令人欣慰的是,就在这所学校,医疗队筛查确诊了6名先心病患儿。该院心外科一病区主任陈红卫说,明确诊断后,医生就可以选择最佳手术时机,对患儿进行手术治疗,“经过治疗,这些孩子都可以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生活。”

  天使之旅医疗队:走过阿里,到西藏所有地区筛查将不再有压力

  这支由中国红基会工作人员、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医疗专家组成的筛查团队,在8月4日抵达拉萨后,未作任何休整,从拉萨驱车21个小时直接前往首个筛查点——阿里地区措勤县。

  启动仪式结束后,专家们克服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疼、恶心、浑身无力等不适症状,即刻开始筛查工作。带着氧气面罩、穿着白大褂的医生,给那天接受筛查的632名学生,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而其中确诊的12名先心病患儿,也将由此迎来健康新生。

  “郑州心血管病医院组织的医疗队,先后走过了平均海拔最高的那曲市,和地域广阔的日喀则市。这次圆满完成阿里地区的先心病筛查后,以后再到西藏其他地市进行筛查,对医疗队来说将毫无压力。”中国红基会秘书长助理周魁庆称,除了精湛的医疗技术之外,专家和志愿者对高原地区孩子们那种特殊的“爱”,同样令他感动。

  连续参加三次西藏地区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的心外科专家杨斌说,西藏地区确诊的先心病患儿,以房缺、室缺、动脉导管未闭居多,“相对其他心脏疾病来说,这些先心病对于后续治疗的治愈率较高。”

  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周博表示,经过医疗队筛查确诊的先心病患儿,将在医院和中国红基会的联合帮助下,到郑州接受全免费的手术治疗。不仅如此,患儿和家长的交通、食宿等问题也能得到相应安排。“回到医院后,我们就要着手相关工作,迎接这批孩子到郑州接受治疗”。

  由于高寒缺氧、医疗条件有限等原因,西藏地区儿童先心病发病率是平原地区的2至3倍。据统计,西藏现有先心病患儿约1万人,先心病已成为西藏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地治疗,病情较重的孩子会在婴幼儿期死亡,大部分孩子最终心衰而活不到成年,少部分侥幸活到成年的也因不能正常发育而致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2020年08月10日20:0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