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雨情丨暴雨中的“火焰蓝”,成了群众“主心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联胜 通讯员 王芳 康飞

  8月5日以来,开封地区遭遇强降雨,各县区变成一片“泽国”,给当地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民房被淹、群众被困、小区停水……灾情面前,当地政府组织公安、应急、消防等相关部门积极救灾。特别是消防救援支队,出动冲锋舟、橡皮艇,在暴雨下、洪水中逆行而上,深夜背出植物人、搬运沙袋堵积水、持续送去救命水,在千年古城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齐腰深水中,背出俩七旬老人

  8月6日凌晨3时55分,开封市通许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通许县人民路南段一胡同里的老民房中有人被困。接到报警后,通许大队迅速调派人民路消防站抗洪抢险突击队疾驰现场。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该户人家周围积水约1米多深。经询问得知,住户家中有两名70多岁的老人,其中一名老人因病卧床无法行动。报警人是老人的女儿,家住开封市区。“因暴雨不放心家中老人,8月5日傍晚我特意市区回到通许,没想到半夜时分雨越下越大,造成积水满灌进入室内。”报警女子说,眼见进入屋内的积水越来越深,已经淹到老人睡觉的床铺了,她无奈之下只好报警求助消防员。

  了解基本情况后,消防指战员立即展开救援。首先嘱咐报警人将家中电闸拉掉,然后,先将报警人70多岁的母亲背到安全地带,然后帮卧床老人穿上救衣生,一名消防员背起老人,另外两名消防员左右扶着蹚水前行。15分钟后,成功将老人送上橡皮艇,然后成功转移到安全位置。

  破拆卷闸门,抬出植物人男子

  8月7日晚凌晨零点48分,开封市龙亭区消防救援大队东京大道特勤站接到报警称,位于辖区仁和苑的一家三口被困在房内,积水已经达到房子的窗户沿,随时有灌进房内的可能!紧急时刻,东京大道特勤站迅速出动2车12人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仁和苑小区受灾严重,小区整体积水已超过膝盖,部分地方已达腰部以上。被困群众所在房屋在该建筑的一层,比小区的地面高度低有1米。

  “当时积水已经达到该住户家的窗沿边,房屋的出口是一道卷闸门,已经被破坏变形,宽度不够人员钻出,但是积水已经顺着破损位置往屋里猛灌积水”现场救援消防员说,更危险的是被困居民家中有一名2岁小孩、一名植物人男子和一名正常女性,女子在屋内大声呼救!时间就是生命!特勤站指战员利用绳索、破拆工具对卷闸门进行紧急破拆,当打开可以人员自由进出的宽度后,7名消防员迅速进入房内。当时屋内积水已经没入胸部位置,2岁孩子骑在女子脖子上、男子在床板上躺着,漂浮在水面上,情况非常危险。施救中,消防指战员先将孩子抱出,递给屋外的救援人员。然后利于水域救援担架将植物人男子固定,一点点将其平移到担架上,然后将担架举过头顶送出卷闸门,放到屋外的橡皮艇上。最后,消防员将最后一名被困女子顺利救出。

  历时俩小时,转运近百辆电动车】

  8月7日晚凌晨,开封市龙亭区消防救援大队东京大道特勤站在营救积水中被困的群众时,发现一个小区的地下车库传来女子的哭啼声。循着声音,消防员找到了这名在暴雨中哭啼的六旬老太太。原来这名老太太在地下车库看车,半夜醒来后发现积水正在灌入地下车库,而地下车库停放着近百辆电动车。“有些电动车还在充电中,被积水一泡可吓人了!”听着老太太的介绍,消防员发现,车库内充塞着一种焦糊味。“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遇到积水浸泡非常危险,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爆炸燃烧。”

  紧急时刻,救援人员在老太太的带领下迅速切断电闸,然后趟着积水开始转移地下车库里的电动车。地下车库漆黑一片,积水越来越多,消防员只能打开强光手电筒,在积水中慢慢摸索前行。一辆、两辆、三辆……耗时2个多小时后,终于将近百辆电动车和其他物资全部转移出地下车库,拯救了小区群众数十万的财产。

  【群众喝水难,消防送水不间断】

  “因连续降雨,俺们小区深水泵烧坏了,400多户居民吃不上水了,你们能不能帮帮忙。”8月7日10时许,开封市尉氏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光明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求助。吃水问题关乎群众的正常生活,必须保证他们的正常用水。

  接到报警后,尉氏大队工业路中队立即调一辆大吨位水罐消防车,装满8吨饮用水前往光明花园小区。距离小区百米元的距离,消防员就看到光明花园小区的居民们拿着脸盆、水桶等盛水工具,站在小区门口翘首以盼。看到消防车赶到后,大家排成了长龙队伍,一个接着一个有序接水。“俺们小区停水已经快两天了,小区490多户居民在断水的情况下根本无法生活,最后想到了消防队。”

  8月7日下午4点左右,光明花园小区一名姓任的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消防员已经送来了3车20多吨水,目前完全能够供应小区居民的生活用水。他们也联系了相关维修人员,傍晚时分就能将新的深水泵安装到位,正常供水。

  私家车误入歧途,消防员出手相救

  8月6日23时34分开封市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第四大街消防救援站接到支队指挥中心调派:五大街东方金典西门车辆涉水有人被困,接到报警后第四大街消防站立即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现场积水已经达到40厘米,一辆私家车“误入歧途”涉水被淹,驾驶座位已灌入大量积水,情况十分紧急,被困的2名群众为1名女子和1名女童,气温下降,暴雨也在持续,雨量逐渐增大,小女孩儿在车里焦急不安的哭了起来。救援人员对小女孩儿进行了简单安抚,迅速展开救援。首先从窗户处率先把小女孩儿抱出来,为她披上救援服,再用双手紧紧的抱着她慢慢得往积水少的地方走,随后又返回营救车内被困女子。待被困群众到达安全区域后,救援人员用拖车器将熄灭车辆拖至安全区域。

  8月7日傍晚,记者从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截至目前各县区消防救援人员已从积水中救出被困群众22人,用排水泵帮漫灌入户的群众排出积水数百吨,帮群众堵塞积水用去沙袋500多条,以实际行动帮助受灾群众筑起了一道道阻挡暴雨积水的铁壁铜墙。

2020年08月07日20:5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