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省美术馆看太行!全国太行山主题绘画与文献研究展在郑州开幕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实习生 鲍弥佳

  你见过什么样的太行?

  是挂在悬崖峭壁上的公路,还是人工天河红旗渠的奇迹?

  是磅礴壮美的峡谷飞瀑,还是险峻隐秘的浓浓秋色?

  八百里太行山脉,纵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它是中国地形第二阶梯的东缘,也是黄土高原的东部界线。

  巍巍太行,留下了太多值得诉说的故事。当这些故事通过艺术家的画笔,集中呈现在城市里美术馆,带给人们的感受注定不凡。

  8月6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全国太行山主题绘画与文献研究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100余幅优秀作品涵盖人物、山水、风景等题材,让观众置身琳琅满目的画作中,立体感受太行之美。漫步展厅,抽象与写实风格交相辉映,水墨与重彩相得益彰。

  太行山是华夏文明的衍生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根脉,在中华文明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太行山高标古今,矗立起一道道丰碑,是自然的丰碑、文化的丰碑,也是精神的丰碑和艺术的丰碑。

  太行山以其雄浑厚重、威严峭拔的气势和红色精神承载成为历代艺术家表现的重要对象,孕育了一代代优秀的艺术家和经典作品。

  新时期以来艺术家们以太行山为根脉、以太行为魂魄,不断提升以太行山为母题的美术作品在当代中国美术创作中的重要地位,形成了新时代美术创作中特有的“太行风尚”和“太行精神”。

  “全国太行山主题绘画与文献研究展”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甄选、邀约62位艺术家,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核心理念记录太行山发生的新变化,描绘太行山的新景象,承传新时代的太行精神。

  旨在把太行山作为系解京、冀、晋、豫四省市为主的文化艺术协同发展的纽带,用国画与油画的艺术语言形式和文献研究的方式切实推动“太行区域”文艺事业的大发展,是一次以太行山区域人文生态为主题的艺术创作展。

  该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资助、指导,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承担,此次在郑州的展览是巡展的第二站。展览将持续至8月16日。

  项目负责人、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介绍说,本次展览以国家艺术基金为平台,挖掘和呈现太行文化精髓,汇集了全国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表现太行山的优秀作品,主题突出、题材丰富、技法精湛,是对太行精神的一次集中展示。


2020年08月07日07:4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