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一工地挖出战国时期陶器,民警迅速出警守护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殷广华 刘晓杰

  近日,漯河一施工工地挖掘出战国时期瓦片和陶器,引起村民哄抢挖掘。8月5日,记者了解到,接到报警后,漯河市公安局西城区分局民警迅速出警,责令现场群众停止挖掘,及时追回了群众带走的文物。

  据了解,8月1日17时许,漯河市公安局西城区分局阴阳赵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井李村水系工地挖掘出疑似古代的陶罐。值班民警杨春奎等人迅速出警赶到现场。在工地施工现场一个大坑里,民警看见有一个陶罐和一些碎片已经被挖出,有几个村民仍在进行挖掘。

  “这些东西可能属于文物,不得私自挖掘,否则涉嫌违法犯罪!”凭着高度的职业警觉,民警立即责令现场群众停止挖掘。看到民警前来阻止和调查,现场村民停止了挖掘,并向民警反映有一名群众刚拿走了挖掘出来的瓦陶器,还没有走远。

  民警安排人员控制现场,派出警力立即顺着该村民离开的方向追赶,将其带走的瓦陶器追了回来。阴阳赵派出所负责人王平定了解情况后,要求民警继续保护好现场,并立即与漯河市文物部门联系,请其派文物技术员前往现场勘查。

  接到线索后,漯河市文物部门连夜派人到现场进行查看。经工作人员初步鉴定,施工现场挖掘出的瓦片、陶器是战国中期物品,具有一定的文化研究价值。

  目前,该工地已经暂时停止施工,工作人员正在对其进一步勘查发掘。

2020年08月06日18:1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