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守好“肉盘子”“面袋子”南阳还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仲景食品香菇酱生产车间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文/图

  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主产区,南阳早已不单是“大粮仓”,如今它还是“大厨房”。其在守护好国人的“肉盘子”“面袋子”的同时,也带动着农民脱贫、增收、致富。

  西峡香菇外销受阻这家企业收购近3000吨

  比邻三门峡卢氏县的南阳西峡,也是香菇种植大县,在深加工方面更胜一筹。

  据统计,目前西峡有香菇加工企业300多家,出口企业123家,产品有6大类近200个,年交易额近200亿元。在当前情势下,这些加工企业的存在,充分展现出“延链”的意义。

  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仲景食品”)就是其中的代表。公司品牌总监屈云鹏介绍,受内外因素影响,今年西峡香菇销售缓慢、库存压力较大,为此仲景食品加大香菇收购力度,上半年投入近8000万元收购了近3000吨西峡香菇,同比增加1000余吨,缓解了西峡菇农的压力。

  加大原料收购,源于企业的产销两旺。7月22日,在仲景食品调味酱生产车间,一瓶瓶香菇酱新鲜出炉。“现有包装工序(能支撑)30万瓶的日产量,复工以来日均在20万瓶以上。”屈云鹏说。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通过产品创新和渠道创新,仲景食品实现了产值和营收20%以上的同比增长。而且,在今年疫情期间不仅没有裁员、减员,员工数量还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2人。

  而放眼未来,仲景食品即将开工建设年产1200吨调味配料车间及三厂区,继续扩大产能。这意味着,菇农又要增收。

  守好大家的“肉盘子”,牧原“扩招”4万名员工

  猪价在CPI中权重较大,稳定猪肉供应和价格意义重大。

  作为南阳的明星企业,受访时,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牧原”)总裁助理袁合宾介绍,在疫情发生后,公司积极主动担当,保证生猪供给,融入地方政府的疫情防控,化解因为疫情带来的交通中断的影响,最终在今年上半年出栏生猪678万头,为生猪保供给做出了贡献。

  在守好大家的“肉盘子”的同时,牧原持续做大养猪产业。“我们还进一步扩大投资,如在南阳实施的‘百场千万’工程,增加生猪供给、扩大生产规模。”袁合宾说。按计划,牧原今年预计出栏生猪1750万~2000万头,规模增长超过70%。

  就“百场千万”工程,袁合宾进一步解释说,未来将在南阳形成一个1000万头产能,从生猪养殖、饲料加工到屠宰、深加工的全产业体系,预计将增加就业岗位超过2.5万个。

  值得注意的是,在复工复产方面,牧原在做好员工快速返岗复工的同时,扩大了对员工的招聘。袁合宾介绍,牧原的员工人数从春节前的5万人增加到现在的9万人,足足增加了4万人。

  想念延伸产业链“种”出好面条

  走进镇平县想念产业园,迎面便是两边8座高大的粮仓。这些粮仓采用先进的氮气存储工艺,可存小麦8万吨,整个园区储存能力可达30万吨。

  在交流中,不难看出,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想念”)董事长孙君庚是个有想法的人,他的目标不只在于保障国人的“面袋子”,还要让人们吃上好面条。这也是为什么想念要做的,是一家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企业。

  为确保食品安全,想念部署全产业链战略,通过把控小麦种植、收购、储存、加工、销售每一环节,打造“食品安全可追溯,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机制。

  “市场需要好面条,好面条必须‘种’出来。”孙君庚说,原来从市场上收购的麦子质量不稳定,客户投诉“面粉一批黑、一批白”。公司决定与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合作,甄选适合当地土质、气候的优质品种。通过多种方式把产业链前伸,与河南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推广适合本地区的优质小麦品种,想念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优质麦,既保障了粮源品质,又带动了农民增收。

  数据显示,3年时间,形成35万亩“想念+合作社+农户”产业联盟,完成订单农业65万亩,带动农民有效增收,今年预计收购小麦92万吨。

  观察

  小小香菇卖出百亿的背后

  全县近一半人口从事香菇生产、加工和销售,综合效益150亿元以上,可以说,南阳市西峡县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香菇之乡”。

  如此巨量的效益是如何创造出来的?其实,除了种植、加工这两个重要环节,销售环节尤其是食用菌电商的发展,也很关键。

  7月22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西峡县双龙镇双龙村,这个村子被授予过“2017年度中国淘宝村”荣誉称号,是南阳市首个“淘宝村”。据说,想获得此称号,活跃电商店铺要达到100家,年交易额要超过1000万元。

  当天上午,在双龙村电子商务培训孵化基地,围绕着抖音短视频的制作,讲师徐鹏正在给培训班的几十位学员授课。

  今年是徐鹏做电商培训的第5个年头,他的关系属于西峡县商务局下属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这个中心负责西峡电商进农村的项目。

  目前,徐鹏和他的7名同事拥有农村电商的专业讲师证,每年在中心的组织下开展五六十场培训,年培训人次超过6000。

  去年6月份,徐鹏在拼多多平台开设了自己的店铺,一年时间销量超过2.6万单,销售额近百万元。这更加丰富了他的实战经验。

  西峡香菇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在徐鹏看来,这是因为西峡不仅有国内最大的香菇生产销售市场,从整个产业链条看,在产、供、加工、销售等方面已经有了非常专业化的分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河南商报记者从西峡县商务局方面了解到,在推进食用菌电商发展方面,他们正通过电商产业园、农村电商实训基地等,打造“农村智库”工程,为西峡香菇实现更高的“卖全球”目标提供平台。

  数据显示,2019年,西峡香菇及香菇制品电商销售额达到94.58亿元,跨境商店交易额达到38.92亿元,成效显著。

2020年08月06日17:2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