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网络名人读中原】守护黄河安澜 近距离感受“万里黄河第一坝”的“雄姿”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滚滚黄河水奔涌而下,数米高的水浪瞬间激起 .....8月5日,站在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观景台上,“打卡老家河南·弘扬黄河文化——2020网络名人读中原”活动采风团一行近距离欣赏了该工程的雄姿,感受了滔滔黄河水奔涌而下的壮观景象。

  “置身其中,近距离观看三门峡大坝泄洪,水流湍急、汹涌澎湃。”网络名人@郑州印象第一时间跟网友分享了感受。

  据介绍,三门峡水利枢纽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与山西省平陆县交界处黄河中游河段的下部,大坝上“一步跨两省”的标志格外引人注目,许多前来参观的游客驻足拍照、体验。

  “三门峡水利枢纽控制黄河流域面积68.84万平方公里,占流域面积的91.5%,控制黄河水量的89%、沙量的98%。”讲解员介绍,该枢纽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黄河干流上兴建的第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防凌、灌溉、减淤、供水、发电等任务的大型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下游防洪减淤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

  当前,正值三门峡水利枢纽一年一度的泄洪期,采风团一行顺着讲解员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滚滚黄河水奔涌而下,数米高的水浪瞬间激起,并伴有巨大的撞击声,大家纷纷拿出拍摄设备记录下这壮观的画面。

  “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大坝泄洪的冲击力有多厉害?镜头拍摄全过程,场面让人叹为观止!”网络名人@潘明先生随即在网络上分享了现场拍摄的短视频,吸引众多网友观看。

  在三门峡水利枢纽蓄洪坝上赫然写着“黄河安澜,国泰民安”八个大字,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和运用,是人民治黄的一次伟大实践,不仅为黄河岁岁安澜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而且为多泥沙河流的治理开发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2020年08月05日21:1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