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夫妻寻子31年,终圆梦

  “感谢各位警官,感谢大家,帮助我们找回了失散的孩子,让我们一家团圆,谢谢……”8月4日下午,在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帮被拐孩子回家”新媒体认亲直播活动现场,河南商丘的秦建华夫妇、陕西汉中的张平夫妇眼含热泪,和刚刚相认的儿子、女儿向在场的所有人深深地鞠了一躬,感激公安机关和所有人为这次久别的团圆所做的不懈努力,在场的人都流下感动的眼泪。

  “帮助被拐孩子回家,我们公安机关责无旁贷!”

  和儿子“林林”团聚的路,河南商丘的秦建华夫妇走了31年了。

  1989年6月18日——他们终身难忘那噩梦般的一天。那天夜里,2岁多的儿子林林在睡梦中被人偷走。随后,秦建华夫妇开始了长达31年的漫漫寻子路。

  因为这件事,怀孕的妻子一度变得精神失常,而秦建华四处寻找儿子,还要赚钱养家照顾妻子,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家里原来有一个小卖铺,林林肯定还记得,他那时最爱吃桃罐头。”秦建华夫妇对孩子小时候的事儿依然记忆犹新,“几年后,我们又重新开了小卖铺,一开就是二十多年,虽然每天收入不多,但想着哪天孩子回来,还会记得这个地方,还能想起这里的桃罐头。”

  茫茫人海,儿在何处?

  经过20多年的苦苦寻找,秦建华夫妇快要绝望的时候,事情迎来了转机。2016年,他们将血样录入了全国打拐DNA数据库,这成了他们最后的希望。

  苍天不负有心人。秦建华夫妇终于接到了DNA初次比对成功的通知,并于2020年8月来到邯郸市公安局进行DNA比对二次复核。

  在活动现场,邯郸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民警宣布了其复核结果比对成功的消息,骨肉分离31年的一家人抱头痛哭……

  “今天是一个让人难忘、感动,又感到分外高兴的一天。离散的家庭告别了多年的痛苦,即将开启幸福崭新的生活篇章,在广大媒体尤其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等着我》栏目的不懈努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下,我们终于等来了他们的圆梦时刻!”河北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二级高级警长王世方在直播时动情地说,“离散家庭的幸福团聚,是各级公安机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陕西、河南、四川、吉林等多个省市的公安机关都付出了巨大努力,可以说每一个离散家庭团圆的背后,都是全国公安共同协作的结果。不管打拐的路有多漫长,帮助被拐孩子回家,我们公安机关责无旁贷!”

  “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并重,彻底扭转了拐卖儿童犯罪多发状态!”

  认亲活动的第二组家庭是从被拐孩子要寻找亲生父母开始的。她叫苏海英,今年已经37岁。苏海英说,小时候就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哥哥比她大30岁,父亲在她7岁时去世,跟着家里干了很多农活,越来越感觉不到亲情,但是养父母没有明确说过,加上儿时固有的一些记忆,让她觉得自己不是亲生的。

  2019年,她终于从亲戚那里听到确切的消息,自己是2岁时被拐来的。

  “养母2013年也去世了,我现在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生活上也很满足,但是,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却越来越强烈。”苏海英说,“为了弥补内心的遗憾,在丈夫的支持下,我鼓起勇气将自己的血样录入了全国打拐DNA数据库。”

  其实,苏海英并不知道,在她寻找父母的同时,亲生父母陕西汉中的张平夫妇也已经寻找女儿30多年。

  1987年11月24日,2岁半的女儿走失。这让张平夫妇一家陷入了巨大的悲痛,张平开始变得沉默寡言,母亲天天以泪洗面。30多年来,张平夫妇四处奔波,哪里有线索,哪里就有他们的寻亲脚印,有过希望,也有过失望,但是内心那份寻亲的信念从未消失。

  “她爱玩的玩具,爱吃的小零食和小时候的小毛衣,我们都记得清清楚楚。”张平说,早在2012年,他们的血样就采集进了全国DNA数据库。

  阳光总在风雨后。2019年12月,他们接到公安部初步比对成功的通知。因为疫情的原因,他们于2020年8月来到邯郸市公安局进行DNA比对二次复核,直播现场公布的结果让他们喜极而泣。

  “今天,我们终于帮助苏海英、孙少虎两名被拐多年的孩子回家了,祝贺他们重获团圆!”在直播活动现场,邯郸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侯向前说,“各级党委政府对打拐反拐工作历来高度重视,多年来,公安机关建立了侦办拐卖儿童案件一长三包责任制、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来历不明儿童摸排比对机制等多项打拐日常工作机制,与爱心企业共同搭建了失踪儿童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始终保持着对拐卖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并会同各级反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并重打击拐卖犯罪,彻底扭转了拐卖儿童犯罪多发状态,传统拐卖儿童犯罪已经得到根本性遏制!”

  “力争破获更多拐卖积案,早日实现天下无拐!”

  “寻子之恩鱼水之情”“全心为民尽忠职守”“赞警界科技之威扬公平正义之力”,在认亲直播活动现场,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团聚的两家人为了表达对公安机关的感激之情,分别为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陕西省城固县公安局送上了鲜红的锦旗。

  “要是没有党和政府、没有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仅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可能永远也找不到亲生父母了。”苏海英拉着父母的手,流着泪感激地说。

  “我们将以此次直播认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拐卖积案的攻坚力度,不断探索应用新技术、新手段,力争早日破获一批拐卖积案。”侯向前说,“DNA采血核查是获取积案线索,帮助被拐失踪儿童找到亲生父母的关键,如果怀疑自己被拐卖,一定及时到公安机关进行采血。目前公安机关的所有派出所、刑警队均可受理,并由专业刑事技术人员免费进行采血检验。”

  “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专项行动开始后,河北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持续开展涉拐线索排查和疑似被拐人员落户前采血筛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收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始终保持对拐卖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努力铲除拐卖犯罪存在土壤。”河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全省共打击处理收买被拐儿童犯罪嫌疑人175名,通过DNA采血检验帮助103名儿童找到亲生父母,2018年比中的42名被拐失踪儿童中,有26名儿童失踪被拐20年以上。如今,传统的拐卖案件已经得到根本遏制,现行盗抢儿童案件的发案率大幅下降,每年全国发案不足20起。我们也将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和全国公安联手,和社会各界联手,力争破获更多拐卖积案,愿早日实现天下无拐!”

2020年08月05日13:05 来源:中国警察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