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城县:“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幸福路”

“四好农村路”在田地间穿行,连接城乡。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通讯员武月何顺杰文图

  从城区到乡村、从主干公路到田间小路,一条条农村公路纵横交错,宛如一条条“纽带”……8月3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行走在柘城县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上,远远望去,呈现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在天地田野间延伸盘旋。

  “四好农村路”成为农民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加速器”

  据介绍,2011年,柘城县被列为国家大别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交通基础设施薄弱。2017年以前,由于资金少,项目少,农村公路建设进度缓慢,很多村庄还是几年前修的柏油路,由于超期服役,已经损毁严重,老百姓出门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

  近几年,柘城县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发展方针,按照“四好农村路”要求和全县公路实际,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解决农村出行难、实施交通扶贫、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快实施农村公路项目建设,促进公路建设高水平发展,畅通公路动脉,让“四好农村路”成为农民致富增收、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加速器”。

  如今,之前泥泞的乡间小路,变成车水马龙的宽阔公路,一条条乡村公路延伸到各村民组、一条条扶贫路延伸到村民家门口,一条条“四好农村路”成为农民的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蔬菜粮食在地头上就卖上了好价钱,农村娃无需再经历下雨下雪上学时的辛苦,昔日闭塞的小村庄也变得欢声笑语、活力盎然……

  据悉,2018年至2020年,共修建农村公路750.12公里。全县142个贫困村、499个行政村硬化路通达率达到100%,1619个自然村,已通硬化路1545个,通达率达到95%以上。

  全力建设美丽农村路,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柘城县交通运输局秉持打造景观路、靓丽路的生态文明理念,全力建设美丽农村路,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今年,依托省绿色交通试点县建设,柘城县交通运输局抓住春季养护的有利时期,按照路肩边坡标准化精细化、公路绿化树“乔、灌、草”结合、通行安全便捷化的工作目标,全力打造12.41公里绿色生态示范路和26.5公里“四好农村路”闭合圈。在陈青集镇砖桥集村至小杜庄建设双侧各3米宽的林荫道路,让农民群众切实体验到“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效果。

  “现在的路好了,景美了,空气还好,把水泥路都修到了家门口,天天傍晚吃过饭出来走走遛遛,比城里头过得都得劲。”一位在农村公路上散步的老大爷高兴地说。

  砖桥集村党支部书记刘红卫感慨道:“以前路两边都是沟和垃圾,现在好了,不但路两边栽上了树木、花草,还修建了2公里的林荫步道,这里成了健身的好地方,每天早上附近村庄的人都来这里锻炼身体。‘四好农村路’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据了解,柘城县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精准扶贫等元素融入“四好农村路”的打造中。几年来,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通”变“好”,推动了农村公路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一条条美丽农村路在碧水蓝天间架起了乡村振兴的“桥梁”。

2020年08月05日12: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