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阳县人民检察院推动党的建设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原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召开周一例会(党员学习)

原阳县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公开宣布现场会

  □任娜夏兴宇

  一家年销售额数千万元的企业负责人被不起诉,公司躲过了破产倒闭的命运起死回生;一个濒临崩溃的家庭得到及时救助,让家里的老人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一起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黄河载客事件得到有效整治,避免了悲剧发生的可能……

  抓党建,促业务。党建如何促业务,尤其是专业性极强的司法业务?

  这些看起来完全不同的案件,在原阳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看来,怎么办、咋办好,处处都蕴含着党建的力量。在他们心里,党建不仅是维护公平正义的牢固防线,也是让群众感受司法温度的情怀基石,还为化解矛盾、推动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

  检察官的担当,让年销售额数千万元的企业起死回生

  两年前,一个错误的决定,让崔怀彬(化名)和他的企业陷入了噩梦般的境地。

  崔怀彬是一家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的化工企业的负责人,2018年下半年,为了增加销售收入,公司在没有经营许可的情况下将库存的化工原料经过调配,制成了成品汽油进行售卖,其中一部分还流向了黑油市场。出事前,崔怀彬的企业一共借此获利了100余万元。

  公安机关将其查处后,虽然崔怀彬本人得以取保候审,但企业难逃关停的命运,而出于对企业未来前景的担忧,前来要债、催款的人络绎不绝,企业的股东们也开始没了信心,埋怨他管理不严,纷纷退股。

  后来,虽然当地政府允许企业复工,可案件还在侦查,作为企业法定代表人的崔怀彬随时有被起诉的危险。企业债台高筑以及可能到来的牢狱之灾,心灰意冷的崔怀彬哪里还有什么干劲儿,便任由企业停工,自己也消极度日。

  直到今年年初,事情出现了转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和企业生存带来了巨大挑战。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党中央以及最高检相继出台多个文件强调要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是检察机关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我们在实地走访时发现,崔怀彬的企业各项生产资质比较齐全,公司的规模并不小,在当地的税收以及吸收附近村民就业方面都有一定的贡献。”娄丽娟是这起案件的办案检察官,在她看来,崔怀彬事实上已经是企业唯一的负责人,如果对他简单地就案办案、一诉了之,本就陷入困境的企业一定会倒闭破产,对社会、民生都没有益处。

  在她的解释下,崔怀彬明白了什么叫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仅如数将非法获利退出,还自愿接受检察机关的处理。最终,经过原阳县检察院检委会研究讨论决定,对崔怀彬不予起诉。

  埋在心底的焦虑彻底消除。今年3月份,崔怀彬停工了一年半的企业重新复工复产。“照现在的形势,全年完成7000万元的业绩不成问题。”阴霾散去,崔怀彬的语气轻松了许多,嘴里不停地感谢着办案的检察官们。

  得益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行,崔怀彬的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一个小小的单元得以生存。然而还有很多人,把这项制度当做一种“特权”,想方设法追求这样的“待遇”。

  娄丽娟所在的原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除了经济案件,办理更多的是职务犯罪案件。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后,检察官独立办案,如何守住红线,经受住各种考验,对检察官的政治素养、个人品格、职业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如果不重视党建引领,防止出现权力滥用和腐败,认罪认罚从宽这项良好的制度就可能会走向反面。”原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广华认为,检察机关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抓好党的建设,事关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建设,直接影响办案中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

  推进党的建设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原阳县人民检察院把党建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管理工作列入年度目标任务,与各项业务工作一起安排、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奖惩、一起总结,增强广大党员干警搞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凝聚人”“激励人”的功能,努力实现讲政治与强业务的有机统一,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

  将心比心,检察官的“主动”让一个家庭看到希望

  “太顶用了!没有他们我也弄不清这东西是咋申请的,真是很感谢他们。”说起前阵子自己领到3万元救助金的事,姜玲激动地说道。

  今年3月份,原阳县靳堂乡安岗村发生了一起命案。

  村民李龙在向同村村民张立春索要欠款时发生争吵,两人厮打中,张立春用砖头拍向李龙的后脑勺,李龙当场倒地,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公安机关立案后,案件很快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引起了负责控申工作的检察官靳锋敏的注意。

  “虽然案件还没有进入审判程序,但从办案检察官那里了解到,受害人的家庭条件十分困难,而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没有能力作出赔偿。”靳锋敏带着工作人员来到了受害人家里,见到了受害人的母亲——姜玲。

  今年57岁的姜玲本来有两个儿子,2009年大儿子在一场车祸中不幸遇难,留下了两个孩子交由老人照顾,两年后,姜玲丈夫也因病去世。二儿子李龙出事之前也已经与妻子离婚,虽然二儿媳还愿意留下来照顾孩子,但也没有收入来源。一个老人,一个没有工作的儿媳,5个孩子,仅靠家里几亩地为生的姜玲直呼“不想活了”。

  “必须想办法帮助老人拾起生活的希望,不然这个案件可能会给家庭、给孩子带来更大的悲剧,产生新的社会矛盾。”靳锋敏说,很多案件当事人不了解甚至不知道司法救助这项制度,但是如果仅仅因为受害人没有主动提起申请,司法人员便坐视不管,那无疑是忘了司法为民的初心,丢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

  将情况核实后,靳锋敏和同事立即指导着姜玲提交了申请书,经过部门集体讨论、院里批准,今年5月初,3万元的救助金成功发放到了姜玲的银行卡上。

  “如果没有一种将心比心的为民情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权益在司法办案当中能够得到公平对待,利益能得到有效维护,案结事了人和就不可能实现。”作为综合业务部的党支部书记,靳锋敏除了组织日常学习外,最喜欢的就是带着党员干警去社区、养老院义务劳动,她希望借此让大家都能树立起为民司法的意识。

  “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首要的就是认识问题,尤其是‘领头羊’的认识问题。”张广华说,原阳县检察院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要求,加强党支部的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发挥支部书记党建“领头羊”作用和业务工作“带头人”作用,把业务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的同时,强调用活用好主题党日、原阳检察爱党日、谈心谈话、每周学习、组织生活、实践活动等载体,丰富支部组织生活,充分发挥支部的交流平台、学习平台、教育平台作用,营造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党建活动氛围。

  “眼睛里时刻看得到问题,公益诉讼的工作才能做好”

  “非常感谢你们的监督,还好是在小浪底水库泄洪前把风险给排除掉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啊!”近日,原阳县官厂镇沿黄大堤上,将13艘陈旧船只用大型吊车全都牵引至地面后,现场一名官厂镇政府的负责人松了一口气,对身旁的检察官樊志娟连连表示感谢。

  两个月前,樊志娟和同事在官厂镇黄河段巡河时发现了多艘农耕专用船载人航行的现象,不过七八米的破旧船只上,站了足足有20多个人,其中还有带着婴幼儿乘船的,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乘船人员的生命安全随时都处在危险之中。

  办案人员第一时间将情况逐级汇报,同时展开多点摸排、收集线索,得到上级批复后,依据属地管辖原则,原阳县人民检察院向该河段镇政府发出了检察建议,要求对涉事船舶予以坚决查处,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全面排查辖区内船舶,确保按规定用途使用,并做好船主及群众安全教育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官厂镇政府立即行动,依据线索第一时间将责任人找出,批评教育后要求他们立即停止摆渡行为,并将船舶封停。

  “还好是及时发现了,不然等到发生事故了再去行动一切都晚了。”今年年初,樊志娟从负责刑事案件的第二检察部调整到第四检察部担任负责人,公益诉讼是其主要职责之一。初来乍到,刚刚接触公益诉讼的樊志娟很快意识到了它的特别之处——没有犯罪嫌疑人,没有公安机关的调查案卷,甚至没有“案件”线索,所有的信息都需要自己去发现。

  “公益诉讼不像其他案件,被动工作只会无案可办。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如果没有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的意识,没有理论学习做支撑,眼睛里就会看不到问题,更不用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了。”樊志娟说,有了担当的意识,还必须要有相应的本领和能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能正在逐步深入,很多还都在探索之中,这就需要深入学习,更加务实地抓好党建、引领办案方向。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只有坚守初心,站位才能高,方向才能明,心胸才能宽,担当才能强,定力才能足,才能做到主动担当作为。”张广华认为,中层干部处于“兵头将尾”的特殊位置,是每个单位和每项工作的中坚力量和有力保障,中层干部能不能够找准角色定位、善不善于担当作为,关系到部门工作的开展乃至全院工作发展大计。

  原阳县检察院大力推行把党员干警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干警的“双培养”机制,将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业务标兵充实到各个党支部;明确要求当中层正职必须先入党,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有机统一;依托省、市院举办的业务技能竞赛和案件质量评查、检察业务知识竞赛等活动,挖掘业务能手,培养业务骨干;评选“党员先锋岗”“先进工作者”等先进典型并予以表彰,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2020年08月05日12: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