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场雨错过一轮满月 下次十四月圆要再等17年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因为一场大雨,收获一天夜云;因为一天彩云,错过一次月圆;错过一次圆月,下次要等17年。

  幸也?不幸也?

  周一的天空着实热闹。一早,闷腾腾、滚烫烫的白日蓝天;傍晚,阴云如铅,压城欲摧;晚9时后,雨停风爽,淡云满天,被城市的灯光一照,或红或黄,也是颇为壮观。

  所以,已经大饱眼福,干脆洗洗睡吧。然而,一早醒来,才发觉错过了一个天文奇观——十五的月亮十四圆。

  短短一个多月前,我国可见的日环食,炸裂了整个朋友圈;一个多月后,21世纪这100年中仅能出现6次的十四圆月,朋友圈里的“星星之火”没有烧起来,冷淡寂寥。

  在郑东新区上班的市民张先生,有幸见到了3日夜间23时59分的满月。虽然在朋友圈晒出了圆月图,所得到的反应却寥寥无几。即便是他所在的一个天文摄影爱好者的圈子,当天晚上也是较为安静,仅有几个人专门到外面拍了圆月图。

  因为一场夜雨,错过一次“艳遇”,着实让不少人懊丧不已。

  那么,农历十四的夜里,怎么会有圆月呢?一般情况下,月圆可以迟到,十五不圆十六圆,怎么提前到了十四夜里呢?

  月有朔望,通常情况下,农历初一的月亮,我们称为新月,也叫做朔;到了农历十五左右,我们看到的圆月,被称为满月,也叫做望。

  但从“朔”到“望”之间的时间间隔是不确定的,有时较短,最短可在13.9天;时间间隔较长的情况,圆月可能延迟到农历十七才出现。

  不过,由于地球、月球运动速度不定,朔发生的时刻并不一定在农历初一零点,朔、望之间天数也有变化,这导致满月所在日期随之而发生改变。在这其中,农历十四出现满月的概率最小。

  我们错过了这次十四满月,要等下次,要到2037年了。

2020年08月04日15:5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