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碧水蓝天,洛阳这100多名勇士涉水打捞水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菊 通讯员 李德伟 申得晟

  近日,洛阳市伊川县生态环境保护局联合水利部门开展伊河重点区域水草集中打捞行动,动员100余人进行义务浮萍杂草清理,让一渠碧水重见蓝天。

  今年以来,由于气温的长期偏高及水体富营养化等原因,给水葫芦、浮萍、等水草和河道内植物生长提供了有利的环境,伊川县伊河草店大桥至洛阳绕城高速桥段河道,紧邻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洛阳龙门石窟景区,该段水面较阔,水流相对缓慢,加上天气和风雨的影响,区域内浮萍、水草等漂浮物积聚严重,影响了水环境质量,造成水生态环境破坏、水质恶化。同时,也威胁着下游龙门景区的水环境安全。县环保部门及时抓住打捞清除工作的有利时段,积极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开展浮萍集中应急打捞清除义务行动。

  

  据伊川县生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水生态保护专家刘承勇介绍,每年5月至10月,是河道水草浮萍清除的高峰期。若清理不及时,河道水草生长就会发生腐烂,严重污染河水,使河道变脏变臭。同时,由于大面积的浮萍隔绝水面空气,也会导致水下缺氧,从而破坏生态平衡,影响水上环境。此外,浮萍清理,也将对河道汛期防汛起到积极作用。

  当天,除了环保、水利部门的志愿者参与河道清理,洛阳龙门景区的志愿者和富有水上救援经验的伊川蛟龙救援大队也参与了本次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进行浮萍打捞作业的有专业的水草清理船,还有救援团队的皮筏艇,更多的则是志愿者顶着炽热的太阳利用简易工具进行打捞。有的用耙子往岸上打捞,有的则潜入水中用网具打捞,经过分割包围,集中围歼,壮观的浮萍一块块被割开,徐徐被推至岸边,岸上的人员将一堆堆浮萍转运离岸。

2020年08月04日15:5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