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唱词看故事品舞美 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5日、6日晚亮相河南艺术中心

  大河网讯 (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李锦慧)忠勇的关羽,奸诈的曹操,沉稳的刘备,鲁莽的张飞,飒爽的关平……8月3日,河南艺术中心大厅里,大型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的演员们纷纷用戏中唱腔打招呼。

  千呼万唤始出来,经过两个月的封闭排练,《义薄云天》将于8月5日、6日晚8点在郑州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

  人捧戏,戏捧人《义薄云天》将出青春版

  “将近演出,我紧张得睡不着觉,但是丑媳妇总得见公婆的。”媒体见面会上,58岁跨行当“武生”去演一般人不敢碰的“老爷戏”,主演关公的李树建表示,唱了一辈子的戏还是很紧张。

  李树建透露,徒弟现在都在学这个戏,以后《义薄云天》会出青春版,展现河南豫剧的后继有人和青春魅力,会有更多年轻演员来出演关公。而且针对其他国家、其他省份和乡村小戏台会出三个不同的版本,希望这个戏能传下去、演出去。

  谈到舞台效果就不得不提《义薄云天》的服装,沿用传统服饰加入手工刺绣,剧组专程定做了120余套戏曲服饰、扎靠、长矛大刀。

  李树建笑着说:“通过这个戏,二团以后几十年都不用再购置传统戏服装了。”

  贺宝林:舞台有艺术性 唱词巧妙化用诗词

  看过试演的人都会被美不胜收的舞台设计倾倒,火烧赤壁大屏的使用,万箭齐发、火光冲天的场面,极具视觉冲击力;曹操赤壁战败后的三声笑,极具舞台效果,生动地刻画出曹操的枭雄形象……

  十年磨一戏。据《义薄云天》导演丁建英介绍,目前还在针对舞台、服装、情节、唱词、伴奏等进行精心打磨。

  河南省青年戏剧评论家贺宝林评价说,该剧舞台将现代科技手段与戏曲传统程式高度融合,有艺术个性。舞台大气但不奢华,服装亮丽但不走样,表演充满个性但没有脱离戏曲的规范程式,完全是按照中国戏曲的美学规律来讲述故事、塑造人物。这样的理念贯穿于剧中的每个人物身上,就连剧中两个老军的插科打诨都很正宗,一会叙述,一会旁观,一会参与,他们完全参与到整个故事的发展和人物的塑造之中。

  在唱词上,贺宝林肯定了曹操《短歌行》诗词的巧妙化用,体现出曹操求贤若渴、虚怀若谷、雄视天下的抱负。曹操与关羽虽隶属于两个阵营,但惺惺相惜,因为他们都有安黎民、定天下的远大理想,都有建伟业、开太平的执着信念,揭示出关羽义释曹操的心理基础和真正动机,也让两个人物形象相得益彰,共放光芒。

  陈涌泉:持中守正,固本求新 推动豫剧二团国际化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编剧陈涌泉说,《义薄云天》的创作秉持了持中守正、固本求新的原则。

  “在总原则的基础上,一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二是传承民族精神血脉,三是展现戏曲审美风范,四是推动豫剧艺术的良性发展。”陈涌泉认为提倡现代戏完全正确,但要清醒地认识到,新中国戏曲史上只要是戏曲大发展、大繁荣时期,必然是“三并举”坚持得比较好的时期,也就是新编历史剧、现代戏、加工整理的传统戏百花齐放、齐头并进。

  在陈涌泉看来,《义薄云天》推动了豫剧的现代化,在根植传统、充分遵循豫剧发展规律基础上的现代化。同时,推动豫剧的国际化,在国家多元文化的激荡中站稳脚跟,发出中国声音。

  该剧由河南省文旅厅、河南豫剧院二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汝州市委、汝州市政府、关公文化研究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联合打造。

2020年08月04日15:0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